新面貌、新台阶,看看长沙“十三五”交通的变化

2021年01月25日14:57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上午,长沙市交通运输暨春运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长沙交通运输工作,一组组数据勾勒出长沙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2020年,长沙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9.58亿元,长益高速扩容、“三干”项目等重点项目建成通车,新改建农村公路1763公里,100人以上自然村100%通水泥(沥青)路。长沙作为迎检主战场,代表湖南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水运建设加快推进,铜官港二期、新港三期工程加快建设。

2020年,长沙交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地铁3号线、5号线投入运营,主城区实现轨道交通全覆盖,客运强度排名全国第七。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9条,新增公交线路4条,80%以上的公交线路实现与地铁接驳,公交出行幸福指数位居全国第四。开通全国第一条商业运营的智慧公交线,开放无人驾驶出租车测试服务,长沙在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走在全国前列。全市2072台公交车安装了智能终端、2315台危货车辆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逐步实现智能动态监管。长沙创建全国首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初步通过验收,创建期间新增纯电动配送车辆2656辆。全市纯电动公交车达5274台,占比达69.6%;纯电动网约车达5806台,占比达52.2%;投放纯电动巡游出租车2000台,均位居省会城市前列。便民服务不断优化,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重塑办事流程,实现“审管分离”,开通免费邮寄服务,所有事项承诺期限均压缩到法定的1/3。

2020年,长沙交通治理体系和能力加速提升。勇闯交通综合执法改革的“无人区”,探索了“市区共管、以市为主”执法新机制,强力推进“亮灯”“百吨王”“碧水”等执法行动,全年行政处罚立案2921起,行政强制2852次。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整治106处违法行为全部销号。深入开展非法码头渡口整治,取缔和规范提升码头13个。提前完成572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新建13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实现对228家货物源头企业的实时监控,路警联合不断深化,超限超载率大幅降低,治超全省排名实现“五年冠”。完成快递业务量9.27亿件,同比增长44.6%,增加值同比增长29.8%。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顾“十三五”,长沙交通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迈上了新的台阶。

交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区位优势不断提升。以交通优势提升区位优势,高铁“米”字型格局加快构建,长株潭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一环七射七纵”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湘江高等级航道全线贯通,开启长株潭“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和“3+5”城市群90分钟交通圈。

立体交通加快建设、综合枢纽加快完善。积极推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长沙被列为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投入使用,长沙高铁西站启动建设。黄花国际机场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长沙新港和铜官港“双港”驱动格局初步形成。

运输结构深刻变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货运市场年均增速达9.2%。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稳步推进。长沙成为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出行方式显著转变、幸福指数稳步提升。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和北上广深等城市一道进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俱乐部。“米”字型轨道交通网络基本成型,地铁客运量超越常规公交。全面实现 25 户及 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城乡客运一体化加速推进,实现市区周边 20 公里范围内公交化运营。

交通改革深刻变革、交通品牌不断打响。交通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完成,行业治理体系得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在全国率先实施国省公路“路长制”,并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1号文件。符合申报条件的县(市)区全部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长沙县获评全国示范县。(记者 吴鑫矾)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