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彰显开放自信

2021年01月25日09:41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委员通道彰显开放自信(两会观察)

昨天,通过大屏小屏,我们见证了湖南两会历史上首次委员通道开启。彭继球、朱皖、蔡溪、周江林、罗订坤、叶惊涛等6位省政协委员踏上红毯,体现了“开门办会”的精神,展示出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

面对媒体的采访,委员们结合履职调研,分享感悟,提出建议。其中,一些故事让人动容,比如叶惊涛委员讲述的“全球扫货”支援家乡抗疫经历;一些建议有干货、很解渴,比如彭继球委员建议设立湖南省企业家日,朱皖委员提出要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揭榜制”攻关;还有些细节,让我们看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力量,比如周江林委员在疫情暴发之初建议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建议得到重视并迅速落实到具体行动,有效推动了湖南抗疫。

胸有锦绣,方能出口成章。委员们针对热点话题侃侃而谈,自信十足的表达,让我们感受到委员们说真心话、办实在事的履职状态。这份自信,源于与人民群众时刻保持的血肉联系,源于与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局的同频共振。而细加梳理不难发现,伴随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各种创新安排正走到台前。比如,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首次在网上征求意见,广大网友踊跃参与;比如,在今年长沙两会上,推出图文并茂的《长沙政府工作报告延伸解读(图解本)》,让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更直观地了解长沙怎么样、未来怎么干。这些创新,都是为了广泛凝聚共识,共明大势,共谋大事。

根据安排,在全省两会期间,委员通道还会再开启一次。由谁来讲、讲什么,值得期待。大家关注两会议程议题设置,折射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些期待正是画好同心圆的民意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团结在一起,齐心奋战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康庄大道上。(庹新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