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浏阳北盛村级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村民收入蹭蹭上涨

【查看原图】
种植基地。浏阳北盛镇供图
种植基地。浏阳北盛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26日15:49

人民网长沙1月26日电 1月25日,站在浏阳市北盛镇乌龙新村庭怡草莓园的大棚内,望着绿色藤蔓上的一颗颗草莓,乌龙新村党总支书记鲁悦满是喜悦:依托村上流转土地建设起来的草莓园、无花果基地、沃柑基地、龙虾基地等,乌龙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几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40余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日子也更加有奔头。

近年来,浏阳北盛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指导各村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基地、产业项目等在镇域全面开花。2020年,北盛镇12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其中6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百万元。

盘活资源打造千亩基地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万元

乌龙新村拥有基本农田6500余亩,人口达8000余人。此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少项目支撑,村级各项建设也就跟不上来。

转变始于2016年。“当年,支村两委专门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外出考察,回来后经过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决定将效益不高的土地流转起来,引进种植和养殖项目。”鲁悦介绍,村上的土地基本都是平坦且连片的,十分适合统一开展种植、养殖项目。

庭怡草莓园便是村上引进的第一个水果种植项目。2016年,村民傅朝阳和其他人一同流转了60亩土地打造草莓园。依托土地、水源等良好的自然因素,草莓园的草莓品质很好,实现了丰收,也为村上带来了效益。

草莓园不仅向村上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充盈集体经济,同时为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带来了每年每亩5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且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固定用工的岗位工资在每月3000元左右。”傅朝阳说。

庭怡草莓园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乌龙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念。在此后的几年,乌龙新村积极引进无花果、沃柑、龙虾等种植和养殖项目。这些项目基地面积达到1000余亩,仅2020年,便为村民带来了50余万元的土地租金收入。乌龙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6年的几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40余万元。

“现代化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大家都享受到了,村级建设也越来越好,这些种植、养殖基地也成了村上一张靓丽的名片。”鲁悦说,这些基地都选址在永社公路、开元路两旁,接下来村上计划围绕该片区打造集种植、养殖、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开元长廊”,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抢抓园区建设机遇

促进村强民富产业兴

对于既是“合并村”,又是“涉园村”的亚洲湖村来讲,村级经济基础薄弱,村级发展也一度难寻出路。“12年前,亚洲湖村刚刚与其他村合并,还处于负债状态。”1月25日,回忆起村级发展的历程,亚洲湖村党总支书记周志强十分感慨,随着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不断壮大,在服务园区发展的同时,他们也抓住了新的发展机遇。

当年武深高速浏阳段(原浏醴高速)开工建设,在镇村的积极争取下,武深高速浏阳段(原浏醴高速)部分附属配套项目落地亚洲湖村,由村上负责建设。“在那之后,我们便找到了发展方向,即在服务园区的同时,争取更多园区的支持。”周志强说。

在随后的几年中,亚洲湖村一边服务园区项目建设、配合征拆工作的开展,一边争取到健康路、远大路等项目附属配套工程的建设。与此同时,村上也发展起了一些有固定收益的项目,浏阳市亚洲湖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是北盛镇亚洲湖村以土地入股形式引进的一家企业,主要进行混凝土、建材的生产等。受益于该公司,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每年可拿到约2500元每亩的土地收入,村上每年能拿到7.5万元的固定分红。该公司成立6年来,已为亚洲湖村带来40余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除此之外,村上还争取到了浏阳市烤烟育苗棚项目,每年有3万-4万元的收益;村上鱼塘出租每年也有2万元的固定收益。”周志强介绍,通过各方的努力,2020年亚洲湖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余万元。

亚洲湖村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多用于村上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慰问贫困人员、老年人等公益事业,让村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我们计划用5年的时间,再开发一批土地,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更多的企业和项目,筑牢强村富民的根基。”对此,周志强信心满满。

因村施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北盛镇12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均突破20万元,其中超百万元的达到了6个。

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是北盛镇因村施策、科学谋划,努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我们根据各村不同的特点,将其分为几个大类,如‘涉园村’‘合并村’等,因地制宜引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北盛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肖亮介绍,北盛镇共有“涉园村”4个,镇上在支持其全力服务园区发展的同时,也鼓励并协助各村争取园区支持,盘活土地,引进园区配套项目,为村级发展赋能。

针对地多、人多的“合并村”,北盛镇则鼓励其进行土地开发,如泉水村进行集体土地入市引进企业办厂,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突破百万元;针对具有红色文化的特色村,北盛镇则积极引导村上开展乡村旅游,发展红色经济。

“今年,我们将突出村级可持续发展,选择部分有想法、有实力的村进行尝试,打造一些可持续发展、有‘造血’能力的项目。”肖亮说,镇上将打造捞刀河风光带,发展沿线观光旅游,让沿线村都参与进来,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周奕廷 罗晓芳)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