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圆满完成161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2021年02月01日08:4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治村能人”走上“两委”岗位

■编者按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当前,全省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设《选好“领头雁” 配强“当家人” ——关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栏目,报道全省各地在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亮点、经验和成效。敬请关注。

从走出家乡成功创业,到返回家乡参加“两委”换届选举,今年36岁的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狮子岭村村民周胜华,先后于1月2日和1月29日成功当选为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了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的“领头雁”。

自去年10月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长沙坚决扛起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政治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截至1月31日,全市1610个村(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

换届期间,长沙坚决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常委分别联系一个区县(市),深入实地调研督导。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成立3个督查组,由县级领导带队下沉开展巡回督导。各区县(市)向乡镇(街道)派驻督导组,全程驻点指导。建立部门会商机制,重大事项即时报告,重要部署即时传达,工作动态即时反馈,高效推进全市换届工作。各区县(市)将工作环节细化到天,制定规范统一的工作流程、选举文书、表格模板,实行全程纪实管理,确保依法依规。

选好人、配强班子是“两委”换届的关键。长沙各级党委花心思、“下深水”挖人,注重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等优秀群体中发现人才。周胜华就是通过镇党员微信群,收到优秀年轻党员返乡竞选的邀请,在镇上干部积极对接下,决心回村参选、回报家乡。

在选优配强的同时,长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清查审计关、推荐提名关、联审考察关和大会选举关,落实“十不选”等要求,对“两委”班子同步测评、同步联审、同步考察,在“两推”之前开展预审,形成“一人一册、一村一档”考察材料,坚决把不合格者挡在门外。

通过换届,一大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治村能人”走上岗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班子结构也进一步优化,长沙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的平均年龄分别较上届下降2.52岁、3.93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比81.24%,较上届增加26.24%。(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刘励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