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天回暖 未来几天多阴雨

2021年02月04日08:33  来源:湖南日报
 

2月3日立春,二十四节气开启新的轮回,未来的日子,天气会越来越暖,雨水越来越多。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是春天的前奏,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摄氏度,湖南常年入春的时间一般要到3月。目前湖南已经处于冬天逐渐向春天过渡的阶段,北方冷空气越来越少,强度也越来越弱,南方的暖湿气流逐渐活跃起来,未来的天气总体趋势是越来越暖,同时雨水越来越频繁。不过,眼下还是要继续做好保暖工作,切勿过早减衣。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冬季以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多,其中邵阳、娄底、衡阳、郴州等市州的29个县市区降水偏少8成,根据1月31日气象监测显示,有78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由于降水偏少气温偏高,1月以来我省森林火险等级高。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湖南大部分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湘西北局地中雨,湘东南无有效降水,干旱仍将维持。公众需注意防范降雨造成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婷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