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千里眼”:越隐形,越安全

2021年02月09日08:40  来源:湖南日报
 

铁路“千里眼”:越隐形,越安全

——春运“隐形侠”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在今年春运一线,有一群幕后服务的“隐形人”,他们从未与旅客“面对面”,却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让春运“耳聪目明”,保障着旅客出行安全、顺畅。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这群春运“隐形侠”,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大家都不认识我们,这就是我们的成功所在!”“我们在后台服务,一般人都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

这群极力隐形的人,是广州局集团长沙电务段通信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24小时坐镇屏幕前,像一双双“千里眼”,紧盯湖南地区所有铁路的通信网管运行状态。

“就像大家平时上网一样,网络正常时‘无感’,一旦出问题就开始投诉。”值班主任王超笑着说。

他们在后台默默关注着

“嘀嘀,嘀嘀……”2月8日,推开网管中心大门,尖锐的报警声刺激耳膜。

王超反应极快,一听到声音,条件反射般从座位上弹起,迅速点开网管报警信息,屏幕上弹出一堆代码。

“有设备离线,应该是停电引起。”王超翻看关联的其他报警信息,立刻做出判断,拿起手机通知站点和供电部门,很快,设备重新恢复。

如此高强度的操作,几乎是王超和同事们的日常。报警信息来自各个方面,“千里眼”们需要及时察觉问题、判断处理,让乘客感觉不到任何不对劲的状况。

车站与车站之间的传输信号不能断。光缆中断、异物落到铁轨防护网等,都极易引发重大事故。

各个站台的铁路综合视频监控少不了。网管中心为铁路内近5000多个摄像头提供服务,点开屏幕,每个站点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

冬天多雨雪,夏天怕雷暴,铁路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上,“千里眼”要保证线路上每一个基站都亮着安全的绿灯。

如此下来,每天查看200多套通信网管系统,监控2万多公里通信线路,巡视记录机房设备运行状态200多架,处理故障信息100多条……王超点了两滴眼药水后说:“我们的工作还远不止这些呢。”

“细心的旅客坐高铁时可以看看,如果沿线有一座铁塔,旁边有一个小房子,那就是我们的无线基站设备。”王超说,600多个小机房就是他们的“眼线”,将每个站的信息汇总到网管中心。若碰到无线基站出现问题,为了不耽误旅客出行,王超往往要在凌晨去高铁长沙南站进行维修。

5G来了,专业技能又要翻新

别看王超现在动作熟练,2014年刚来网管中心时,想判断处理报警信息?王超还远不够格呢。

当时的长沙电务段通信网管中心,处理有线传输的人才多,懂得无线传输的却寥寥无几。铁路无线传输可以保障列车在运行途中跟调度中心及车站之间保持联系,一旦出现问题,将影响列车调度指挥,运输效率严重下降。

在入门师傅鼓励下,王超专攻无线技能,1年多后,已经能处理简单的无线报警故障。

2016年,王超参加无线技术比武,被评为全铁路系统技术能手。操作愈发驾轻就熟,不仅可以维护核心无线通信设备,遇到疑难的无线报警故障,王超出马也能迎刃而解。

2017年夏天,岳阳站的一个无线基站突然无法工作,重启、更换主控板块都无效,王超连夜赶到岳阳,给基站“重装系统”,最终恢复正常运作。

攻克了无线难题,数据网又成了一道“拦路虎”。

人脸识别进站、刷身份证时显示的客票信息、车站大屏的正晚点信息……旅客肉眼可见的几乎所有乘车信息,都离不开数据网的支撑。

“随着出行智能化和车站无人化发展,数据网技术越来越重要,而当时长沙电务段还缺乏业务尖子。”王超钻研2年,2019年,湖南地区的铁路数据网业务从广州移交到长沙。

“通信系统更新换代快,不跟上时代,就无法保障铁路通信安全。”被评为首席技师的王超,“充电”计划还在继续,他说,5G已经在部分站场开始试验,一旦全面应用,铁路通信的延迟更低,调度更精准,乘客更安全,还可以在列车上为乘客提供更丰富的休闲娱乐服务。

“专业技能又要翻新,学习的步伐不能停止。”王超说。(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王极)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