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来早,这里满眼是风景

2021年02月20日15: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0日电 今年春节,天作美,人勤快,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牛年开工早,人们憋着一股劲往前冲,争着把疫情耽搁的发展时光夺回来。

正月初七是上班第一天,全县各行各业开工火热,政府干部下工厂,上工地,进工区,送祝福,听民生,招工催工,满眼处处是风景。

服务大厅夸“满意”

初七早上,吃过饭,家住太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张庭双来到社区服务大厅交电费,居委会主任龙先勇帮他在手机上代办,一会儿,92元电费补交成功。

“安置区为我们办事服务想得周全,不用搭车进城交费,在家门口就能办好!”张老汉是借母溪乡人,做梦没想到,今生能搬出大山,住上方便的扶贫安置房。

县委书记钦代寿恰好看到老汉与社区干部说话的场面,主动上前跟他打招呼,“老乡,在这里过年习惯么?满不满意?”张庭双连说:“习惯习惯,非常满意!”

社区干部郑涛介绍,这两年除给安置户提供生活服务方便外,还落实用电用水惠民政策,每户每月免收10度电费,没有阶梯价,实实在在减轻生活成本压力。

沅陵县太安社区是湖南省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点,安置近5千贫困人口,几十栋楼房连成一片,白墙蓝瓦,树绿花红,风景优美,成为近两年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过年,社区住人、来人越来越多,车水马龙,家家挂灯笼贴春联,户户打年货聚亲友,政府还组织春节慰问、送戏活动,一派喜庆热闹景象。

扶贫车间吐“感恩”

春节还在过,生产已忙起。郑涛介绍,社区3个扶贫车间,两个已开工,电子车间正月初六开工第一天上岗75人,全是安置区贫困户。

家门口有厂,过年坐不住。正月初四,户外用品藤编扶贫车间抢先开工,12名家住安置区员工增收心急,不打牌,不走亲戚,催着老板开工上班好挣钱。

初七上午,75岁安置户杨长家带上老伴陈春妹和同楼邻居杨源书照常来上工,3人围坐一圈开始编织,挑一根,压一根,胶藤在他们手里翻转,哗哗作响。

老汉是大合坪乡天井村人,一家3口,孙子在外打工,他住城里,却不丢老家田地,每年种4亩玉米、2亩油菜,年前把老伴接来,一起进扶贫车间打下手。

一个藤框编完需1个多小时,老杨平均每天编10个,能挣25元工资,身体不出状况,满月坚持下来,有1千多元工资,俩老生活开支有余。

“老人家,您手艺不错呀!”钦代寿来到藤编车间,老汉只顾埋头理藤条,没听见招呼,社区干部轻轻对着耳朵说明,他才停下手头活,县委书记半蹲下来,与他面对面,拉开话匣子。

“我沾国家光,帮我搬来住好房子,安排讨生活路子,是天大的照顾,我们要知满足,懂感恩,自食其力,把脱贫后的生活过好。不能得了好处忘了本,坐等靠要,那怎么行?”老汉说道。

老汉有个心愿:趁身子骨还能动,做点事,有点收入,减轻负担,让孙子脱贫还要脱单,希望有生之年看到孙媳妇娶回家。钦代寿握住老汉的手,祝他心想事成。

问到建议,老汉说,安置区才建成,需要慢慢完善,不可能一下子十全十美,有党和政府关心,有就业门路和集体产业,安置区会越建越漂亮,安置户生活会越来越好。

工业园区看“干景”

在沅陵,近两年春节后工业园人气爆棚,开工忙,招工忙,“干景”十足,今年也不例外。

正月初六,奇力新电子厂新年开工,各车间灯光通明,机器飞转,身着工服的工人一字排开,在流水线岗位上,埋头忙着自己手里的工作,产品在过道口码成小山。

穿行车间,文化墙写着同一句话:人生没有捷径,只有一个字“干”!公司总监李美津解释说,“在奇力新所有厂中,沅陵厂是福利最好的,员工晋升速度也最快。只要努力干,每个人都能得到相应待遇!目前上百名技术人才和基层干部是沅陵当地人!”

初七一早,厂外招工队伍排起了长龙,厂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县工业园区、人社、就业等部门和乡村干部这两天倾巢出动,走村串户发动,帮忙招工、送工。

牛好好一春,工好好一堆。为把园区企业招工工作落实好,沅陵县年前部署,明确责任单位,出台任务完成和稳岗奖补政策,仅正月初六、初七上班两天时间,全县送工372人。

沅陵县领导年前抽空看望慰问留守员工和企业,陪大家过年,节后上班第一天蹲守工业园,现场解决开工招工中难事,调度招工进展。

“沅陵的乡村振兴要先把落户企业待好,把大多数人就业解决好。”钦代寿说。(彭应兵 邓永松)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