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区:金融及时雨“贷”动农业产业

2021年02月23日21: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3日电 走进郴州四清湖(下凤村)蔬菜种植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刚翻新过的土地散发的泥土的芬芳,蜿蜒曲折的通道将200多亩土地连成了一片。

“再过一个月这里就会种上绿叶蔬菜和果树,成为孩子们的农耕体验乐园。”郴州四清湖下凤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启良说,蔬菜种植产业园一期建设总面积400亩,主要以果蔬观赏为主,自己一直想要建设一个农耕文化采摘体验基地。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迟迟未动工。

1月27日,北湖区与郴州农商银行等银行就支持北湖区乡村振兴举行集中签约授信仪式,郴州农商银行为北湖区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解决贷款难题。

“我们简化了贷款流程、优化贷款担保方式,极大缩短了贷款办理时间。”郴州农商银行行长侯淇耀说,为助力农业企业发展,推动北湖区乡村振兴,农商银行还创新信贷产品,为生猪生产企业推出了“猪栏贷”,为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推出了“菜篮子贷”,为农户推出了惠农贷、兴农贷、金叶贷等信贷产品。

完成签约仪式后,周启良立即回公司准备贷款申报资料。2月2日提交资料,2月5日申请的300万贷款就到账了。“常规最少需要七个工作日才能放款,这次只用了3天,真是‘农商行速度’,而且没有抵押,是信用贷款。”郴州农商银行的“及时雨”让周启良对蔬菜种植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铆足了干劲,“6台挖机同时作业,工人们一直忙到大年三十下午才休息。”

“蔬菜种植产业园二期项目完工后,将为当地村民提供60个就业岗位。”周启良说,蔬菜种植产业园一期人流高峰期一天接待了1000多人,除了公司的110名员工,他还临时请了100多名本地村民来帮忙。

“来观光旅游的人多了,农副产品才好卖,去年我收购了村民3万多斤红薯、1万多斤玉米还不够卖。”周启良憨厚地笑了笑说:“我想通过‘农旅+文旅’带动当地的农副产品销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4日提交了资料,6日贷款就到账了,没想到效率这么高。”绿之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北湖区乡村振兴集中签约授信仪式上与郴州农商银行签约的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田东辉为农商银行的高效竖起了大拇指。

郴州绿之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石盖塘街道,是一家集食用菌种植、菌包生产、菌种培育、食用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公司,为实现公司自动化生产,公司急需购置一批新的菌包生产线和原材料。于是,公司向郴州农商银行申请了贷款。

走进菌包生产车间,制作菌包的原材料占据了车间的“半壁江山”,另一边,工人们正在对新购买的全伺服回旋机生产线进行最后的调试。“以前18个人制作菌包一天只能完成5000多个,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只需4个人操作,一天预计可以制作5万多个菌包。”田东辉说,目前已接到十几户农户、60万个菌包的预订订单。“现在气候合适,是种植食用菌的最佳时节,我们要跟时间赛跑,尽快将生产线投入生产。”

“菌包制作好后,要放进灭菌柜进行消毒,提高菌包的出菇率。”田东辉介绍,去年生产的平菇主要通过冷链物流车运到深圳海吉星市场销售,因为平菇的品质好,市场供不应求。今年,他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除了自己生产食用菌,还通过技术攻克,制作出菇率较高的菌包分给农户种植,按协议价格收购,销往广州、深圳等地。

据悉,此次与农商银行签约的18家参会企业,在3天内完成了贷款的实地调查,7天内发放了贷款16家,发放贷款金额6000万元, “农商行速度”极大的助推了农业企业的发展,为北湖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唐文利 罗玉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