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投资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邵阳犬木塘水库复工

2021年02月25日08:4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邵阳犬木塘水库工程复工

2月23日,位于邵阳县郦家坪镇的犬木塘水库枢纽工程九龙岭隧洞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片繁忙。

九龙岭隧洞位于灌区总干渠上,是犬木塘水库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9.26公里。项目部负责人席先权介绍,隧洞采用钻爆法施工,沿线布置7个施工支洞。预计正月十五前全面复工,确保年内完成8公里隧洞建设。

位于邵阳市大祥区雨溪街道五花村的老屋桥水库工程建设也如火如荼。该工程为犬木塘水库工程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施工项目主要包括老屋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取水泵站与8公里输水管网。

该工程技术负责人张明介绍,为确保安全复工复产,施工单位提前制定方案,70余名施工人员正月初四已复工。

在取水泵站建设现场,10余名工人分工协作,正在挥汗安装钢筋模板。

“早点复工挺好,抢抓工期,可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泵站施工组长罗爱华说罢,拿起电焊枪,电光石火之间,两根钢筋头尾紧紧相连。

“取水泵站和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预计在4月底前全面完工;输水管网建设将在3月初动工,预计6月底完工。”张明说。

犬木塘水库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投资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是国家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建成后可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解决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区域缺水现状。

犬木塘水库工程项目涉及邵阳、衡阳、永州、娄底4市9县(市、区),点多面广线长。湘水集团省水利投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3.4亿元,年底前完成枢纽工程一期枯水期围堰修筑,开始修建二期纵向围堰,总干渠大山岭隧洞和狮子岭隧洞也将于下半年开工。(记者 肖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