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真刀真枪问责 三军用命除“黑臭”

2021年02月25日21: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整治后的东司塘 刘亚欢 摄
整治后的东司塘 刘亚欢 摄 

人民网长沙2月25日电 正月暖阳下,阳光射入港内,清流耀眼。建宁港,水复清。

为湘江“刮骨疗毒”,还百姓一湾碧泉。“十三五”期间,株洲全力出击,整治黑臭水体33处。

特别是去年,考核将至,疫情、雨季、高温又先后袭来,株洲上下一心,三军用命,剑指存量,兵发顽疾,打赢决胜仗,打出翻身仗。

【硬仗】 “泰山压顶 退无可退”

株洲,全国唯一以“洲”命名的城市,湘江穿城而过,带出八个支流港口。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一江八港”,既是美,也是“痛”。

流域内,冶炼、化工企业密布,城区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一江八港”背上沉重污染包袱,都出现不同程度黑臭现象。

2016年以来,随着清水塘搬迁改造、湘江保护治理深入推进,“一江八港”中的霞湾港、陈埠港等五大港口的7处黑臭水体先后治理完成。随后三年,在财政政策变易、融资渠道收窄等情况下,又完成11处黑臭水体整治。

不过,由于历史原因,株洲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依旧欠账多、任务重、压力大。“这些年来,清水塘片区仅环境治理投入就破百亿元,我们几乎弹尽粮绝。”一位长期参与株洲环境治理的工作人员坦言。

到2019年底,仍有15处“龙须沟”。而国家部委及省相关部门都明确要求: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必须达到90%以上。

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是提升城市品质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广大市民获得感的现实要求。新账不能再欠,老账必须还上。

“泰山压顶,退无可退。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2020年8月21日下午,株洲召开“决战一百天 消除黑臭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百日攻坚动员会,市领导严肃强调。

时值立秋,草丰马肥,一场大战进入决胜时刻。

【鏖战】 三军用命 打出特色

白石港项目,2020年2月下旬刚复工便连遇两月阴雨。红旗路地下地质条件复杂,巨大的顶管机遇上岩层,一天可能仅钻一米。

建宁港及果园路支渠的淤泥厚度基本都在15厘米至50厘米之间,如果把这些淤泥堆积在一个标准足球场内,可以堆到6米高。

荷塘铺水系上中游是城市建成区的暗渠,下游是荷塘铺村菜地旁的明渠,一个个雨污错接混接口和渠道污水排口像藏起来的乌贼,稍不注意就喷“墨汁”。

……

城市管网建设滞后欠账待还,自然环境不利因素叠加,治理资金紧张,再遭遇战疫情、战雨季、战高温。

“不谈条件,必须完成,是恶仗,也是翻身仗。”众“将士”异口同声。

于是,太平桥南支流项目顶管机维护保养工人李金海,因管道内部空间过小,湿气重,身体出现不适,颈椎盘突出,依旧带病上岗。

于是,市政府六楼过道中央,市住建局一楼大厅,作战表醒目亮眼,战略、时间、“将领”一目了然。小旗帜标明进度,红色是阶段性小胜,黄色是失利。

于是,报纸版面上,进度表逐月刊发,责任单位、责任人、建设单位、月度计划及完成情况公之于众。

三军用命,打出“株洲战法”。

背水一战抓整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或深入现场调度;

挂图作战抓调度。“时间不变、任务不变、责任不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协同作战抓落实。强化部门联动,简化报批手续,确保有序高效推进;

严厉督战抓问责。制定并严格执行考核办法,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动真碰硬从严追责;

……

去年11月底,国家生态环境部工作组对株洲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进行督查考核,重点检查了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7个整治项目,其中株洲上报完成初见成效评估的12条黑臭水体全部通过检查。

一个月后,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组织黑臭水体联合检查,一致认为株洲剩余的5个项目均能达到考核验收标准。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省住建厅一位领导感叹:“株洲这一仗,真心实意攻坚,真金白银投入,真刀真枪问责。”

【未来】 巩固作战 “长制久清”

忙有所往,累有所获。

建宁港,这条全市唯一以“建宁”命名的港口,河内淤泥不再翻涌,港侧污水不再直排,岸边居民不再掩鼻而过。

桂花路水系,增设活水管道进入老河道,栽种各色花木,铺设景观步道,昔日“死水湾”,今朝鱼儿跃。

东司塘,绿植葱茏,水面清澄。居民王先生有感言道:“今日又望东司塘,四周美景放眼量,绿水倒映镜中影。”

白石港,全市投资最大、子项最多、工程最复杂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如期完工后,白石港河道的水质、景观、防洪排涝等一系列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株洲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共计整治排口近千个,铺设截污干管80余千米,新建渠道50余千米,清淤80余万立方米,完成投资约27亿元。

应该说,株洲黑臭水体治理卓有成效,但,环境治理没有完成时。

“我们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健全黑臭水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严防返黑返臭,后期城区雨污分流、各类设施运维以及周边住户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都要跟上,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长制久清’。”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楚 陈俞汐)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