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夫生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

2021年02月28日09:46  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湖南省政协原主席刘夫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19日17时43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0岁。昨日上午,刘夫生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刘夫生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李克强、陈希,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贺国强,张春贤、肖捷、周强,王兆国、刘延东,韩芝俊等分别发来唁电或送花圈表示悼念。

  27日上午,明阳山殡仪馆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刘夫生同志”,横幅下方是刘夫生同志的遗像。刘夫生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上午9时许,许达哲、毛伟明、杜家毫、李微微、杨正午、王克英、胡彪、黄兰香、张剑飞、吴桂英、刘莲玉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刘夫生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刘夫生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刘夫生同志亲属一一握手,致以深切慰问。

  刘夫生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许达哲、毛伟明、杜家毫、李微微、乌兰、熊清泉、杨正午、王克英、胡彪、黄兰香、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王成、吴桂英、刘莲玉等领导和老同志前往医院看望、送别或以各种方式吊唁、志哀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省(区、市)负责同志,以及刘夫生同志生前好友和家乡代表等参加送别仪式或发唁电、送花圈。

  刘夫生同志1931年10月27日出生于山西省定襄县河边村的一个中农家庭。194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2月到分区支前司令部宣传组工作,参加了解放太原的战斗。1949年8月,奉命南下,在长沙地委组织部工作(后改为湘潭地委组织部),历任干事、副科长、科长等职。1957年7月,任湘潭县委副书记。1958年先后兼任湘潭县响塘乡党委书记、韶山乡党委书记。1962年,出席了中央工作会议(七千人大会)。1970年,当选为省委委员。1971年8月,当选为湘潭地委副书记、地区革委会第一副主任,1972年2月,任湘潭地委书记。1973年4月,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副秘书长。1977年10月,任湖南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1979年12月,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982年1月,兼任长沙市委第一书记。1983年2月,参加湖南师范学院党政文化进修班学习。1985年3月,任省委副书记。1988年1月起,担任湖南省第七届、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1998年1月,担任湖南省政协主席。2001年1月,不再担任省政协领导职务。2004年11月,中央批准刘夫生同志离休。刘夫生同志是党的第十二大、十三大代表;第四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刘夫生同志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党和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信念坚定,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经受了严峻考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付出了毕生精力。

  刘夫生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记者 冒蕞 刘笑雪)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