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拟建“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2021年03月04日08:16  来源:湖南日报
 

昨日,湖南省文物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湖南要利用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努力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十三五”时期,我省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片区9个重点县72个。全省博物馆增至159家,文物博物馆开放单位接待观众游客超过5亿人次,文物工作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动能。首创革命文物《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出国巡展。

今年,我省将重点围绕革命文物、博物馆、不可移动文物、考古等方面,推进一批项目。努力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重点推进湘赣边、红军长征沿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所涉及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公布第一批全省革命文物名录;组织“百馆百展颂百年”活动,推出一批建党百年主题展览;成立全省革命文物宣讲联盟,举办全省革命文物讲述大赛。出台规范和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等政策;编制全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规划,开展博物馆馆藏文物清库建档,推进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和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及“湖湘宝藏”文创工程,组建湖南博物馆联盟。组织划定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重点推进“万里茶道”(湖南段)、侗族村寨、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等项目申遗,支持长沙铜官窑参与“海丝申遗”项目。围绕“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国家重大项目,总体规划安排考古工作;继续开展澧县鸡叫城遗址、孙家岗遗址等的考古发掘,推进环洞庭湖史前遗址、湘资沅澧及其支流古文化遗址等的考古调查勘探和研究工作。(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杨跃武 刘晶 刘浩宇)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