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7万名新任村(社区)干部热议“新春第一课”

2021年03月04日08:5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新班子 新形象 新作为

3月3日,湖南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一次集中培训,17万名新一届村(社区)干部线上线下互动,共上“新春第一课”。培训班以“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为主题,内容包括聆听领导寄语、倾听百姓心声、分享工作经验等。

“新春第一课”在广大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中引起广泛热议,大家表示,这是省委组织部创新形式,开展“传帮带”,加快提升新任村社干部综合素养的好思路、新举措。参加培训,收获大、感触深、效果好,角色意识、责任担当、履职能力等都有了增强。

“我们是社区带头人,更是居民身边的贴心人”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因“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在其地而闻名,这里有“红色发祥地”之美誉。这次换届,社区第一次采用书记、主任“一肩挑”。

听说省委组织部开设线上“新春第一课”,当天一大早,社区不少党员、居民相约冒雨赶往社区收看点,参加学习。

“今天上课提到的陈树湘、夏明翰、郭亮3位革命烈士,都曾在清水塘活动过,他们的感人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们在这块红色热土上不懈奋斗。”清水塘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汤国清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她将团结带领社区全体党员群众,继承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用实际行动切实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不断提升,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参加培训班,很有启发,信心也更足。”衡阳市珠晖区皇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伟说。

王伟是珠晖区兴旺达种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当选皇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这些年,在兴旺达种禽专业合作社带领下,皇田村建设集研学基地、高品质水果种植、湘黄鸡养殖示范基地和高档苗木种植于一体的“三创融合”农业产业园。

王伟表示,下一步,村里将通过发展“党支部牵头引领、社会多方参与、本土技术带动、集体收益保底”的集体经济模式,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促进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打好产业基础。

“通过培训和学习,希望大家牢记一点:社区干部就是为居民服务的。我们是社区带头人,更是居民身边的贴心人。”在“新春第一课”后举行的新老干部交流环节,岳阳市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唐述表示,未来,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将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强化文化领航,建立健全社区爱心驿站,将政务服务下沉到居民小区,真正实现“社区服务进小区,爱心服务在身边”,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

以优秀基层干部为榜样,牢记“四有”要求作贡献

“课堂上展现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的奉献精神感染了我们,也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慈利县龙潭河镇龙潭社区党总支原书记张益中说。

在这次换届中,张益中因年龄原因退居二线。他表示,将以优秀基层干部为榜样,牢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退位不退责任,把握好角色定位,继续辅助新班子抓好经济、文明建设等,并利用板板龙灯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重点抓好文旅结合,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好乡村振兴第一步。

“通过今天‘新春第一课’,更加坚定了工作目标。”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响水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袁跃武说,他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全村党员群众,化压力为动力,统筹发展村集体经济,重点打造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力争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1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村。

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古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岳念军,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次换届,他连任社区党支部书记。

“基层强则国强,基层安则国安。”谈起收看“新春第一课”的感受,岳念军动情地说,连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是组织的信任,也是广大群众的认可,深感责任沉甸甸。他表示,将牢记“四要”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奋发有为,不断作出新贡献。

用其所学,结合村情,努力探索村级经济发展新路

永州市冷水滩区邓家铺村,新一届“两委”成员、退休老干部、党员代表、乡贤代表、村民代表等近50人,认真收看“新春第一课”。

“今天的培训是一场‘及时雨’,让我学到不少好思路、好方法。”邓家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80后”伍金波坦言,接手村里“一把手”,深感担子重、责任大,要学习的东西太多。

谈起发展思路,伍金波说,邓家铺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他将利用所学,结合村情,将粮食生产、环境卫生整治、旅游结合起来发展,打造以潇湘文化旅游园为核心,建设好潇湘非遗文化馆、怀素纪念馆、宋青花瓷鉴赏馆、民宿康养区、花海稻田体验区和水云潇湘游乐园等“三馆两区一园”,形成集文化享受、休闲放松、农家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板块。

临武县南强镇两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欧爱国说,学了“新春第一课”,很受启发。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将发挥“领头羊”作用,努力把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发挥村里山地、林地资源优势,封山育林,把全村1.3万余亩公益林、天然林资源变成资产,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如今的花垣县十八洞村是“网红”村,创造了很多可复制的令人称羡的脱贫攻坚经验。现在,村里特色种植、山泉水、苗绣、红色乡村游等产业均获得较好发展,村民日子越过越幸福。

村第一书记孙中元说,发展好的村和社区有一些共同点: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村支两委;重视发展产业和村民就业;创新乡村治理,提升农村治理效能。

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十八洞村该如何开创新局面?孙中元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产业,通过“旅游+”来做文章,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同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里事务管理,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记者 姚学文 参与采访:张颐佳 宁奎 颜石敦 李永亮 张璇 唐曦 杨永玲 向莉君 昌小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