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浏阳龙伏有一支用情用心的雷锋队伍

2021年03月04日20: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 情暖三月,爱在人间。三月是学习雷锋活动月。近日,浏阳市龙伏镇“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在镇域内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起向善向好的浓厚氛围。

当志愿者们将筹集的食品和现金交到龙伏村傅娭毑手中时,她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原来傅娭毑已身患重病,后期还需大量的资金医治,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力量对其进行帮扶慰问,希望在物质上给予她一定的帮助,同时在精神上鼓励她战胜病魔,祝她早日康复。

三年坚守初心不变

这样的献爱心活动对于龙伏镇“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队员们来说已然习以为常。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即使是一点烛光,也能温暖他人的心,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贺霞林是“五心”雷锋志愿服务大队”的队长,也是发起人之一。三年前他本着“将忠心献给国家,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的初衷成立“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

“从事教师职业几十年,在学校遇到很多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读不起书,都很心疼,我都会尽可能的提供帮助,但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现在我找到了属于我们龙伏镇的组织,我很高兴。”沈老师是龙伏镇一名退休老师,虽然已过古稀之年,他不但坚持参与每一次志愿活动,而且每个月都会向志愿服务大队捐款50元现金。很多人问他是什么可以一直这么坚持,他的回答都是——“我就是想多帮助一些人”。

龙伏镇“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通过口口相传,从开始的十几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三百多位,上至古稀老人,下有学前儿童。三年多的时间里,志愿者们一方面不断的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帮扶留守儿童,困难老人,参与交通劝导等志愿活动。一方面积极的筹集物资,寻求更大的社会帮助。

截至目前,龙伏镇“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已发起献爱心活动90余起,帮扶困难家庭和突发大病家庭109户,受益群众多达218名,参与公益活动30余起,共募捐善款13万余元,并全部用于公益。2020年获评为长沙市"十佳扶残助残爱心团队”。

多方助力让爱延续

“志愿者们是龙伏镇的一股清流,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对整个社会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点赞”。龙伏镇“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了龙伏镇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镇政府每年一边发动全镇机关干部和党员捐资捐物,参与志愿活动,一边搭建平台提升志愿者的救助技能和服务水平,比如组织志愿者参与消防演练,紧急救援等专业救助培训等。

“很感谢有这种机会,让我们参与进来,展示企业担当和责任,回报社会。”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尚友、焦建清夫妇也是志愿者之一,已经多次参与献爱心活动,不仅出资出力还发动企业员工共同参与。

“雷锋的奉献精神一直以来都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如今传承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青年一代,作为青年的我要继续发扬雷锋的奉献精神,把接力棒完好的交给下一代。”坪上村的志愿者王先生每次参与活动都会带上自己的小孩,他表示要以身作则让子女从小参与到献爱心的活动中来,通过这种公益活动树立子女正确的价值观,以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龙伏镇“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成立三年以来,不断有社会各层面的志愿者踊跃参与进来,包括老师、企业家、公职人员,中小学生等等。“只要你有一颗有爱的心,爱心将无处不在。”贺队长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支有爱的队伍中来,龙伏镇“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在新一年将继续不忘初心,为爱前行,把爱挥洒在这片热土上,让它生根发芽壮大。(柳向)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