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龙伏镇:风雨无阻抓整治 维护交通保平安

2021年03月05日14: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5日电 “师傅您好,请挂空挡、拉手刹,出示一下驾驶证、行驶证,配合检查。”“谢谢您的配合,请收好证件,系好安全带,注意行车安全。”连日来,迎着绵绵春雨,走在浏阳市龙伏镇的主干道上,总能看到交通安全执法人员忙碌的身影。礼貌用语、文明执法,龙伏镇交通安全整治在行动。

据悉,春节过后,龙伏镇开展最严交通整治,由镇交通办、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派出所、市交警六中队组成的执法队伍,在106国道、永社公路沿线设置3个固定执法点、1个流动执法点,着力对骑摩托车电动车不带头盔、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这样的执法行动,我们已经进行一个多礼拜了,每天风雨无阻。”执法队员陈刚强如是说。

既是执法 也是宣传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路上车也多了,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是啊,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确实应该好好整治整治。”

“骑摩托车电动车不带头盔还是危险啊,酒驾醉驾、无证驾驶更是马路杀手,警察同志这么辛苦也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着想啊!”3月2日,在永社公路龙伏集镇的一个交通安全执法点附近,十几个群众在一起,聊着近日来的交通整治行动。

据龙伏镇派出所所长张煜介绍,此次交通整治行动设置的3个固定执法点均在集镇上,目的就是依托执法、扩大宣传,从而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在执法过程中,经常有群众前来询问执法行动主要针对哪些交通违法行为、摩托车电动车上路需要哪些条件等问题,执法队员都耐心细致地给予了答复。

教育为主 惩罚为辅

“劝导不是形式,惩罚不是目的。我们此次的行动面向全镇,重在整治交通顽瘴痼疾,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一个平安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龙伏镇党委书记黎靖说道。

在此次交通整治行动中,执法队员坚持柔性执法,对于骑摩托车电动车忘戴头盔、违规安装雨棚等情节较轻的违法行为,执法队员主要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让违法者在现场观看交通警示视频满30分钟、并签下交通安全承诺书后方可放行。“通过这种方式,既能让违法者认识到错误,又不至于让其觉得惩罚过重、难以接受。”一名执法队员这样说。

面对这样的人性化执法,广大群众也是纷纷点赞。一名骑电动车忘戴头盔的群众在看完警示视频后后怕地说道:“视频里的交通事故太吓人了,今后骑电动车我一定会戴好头盔,并认真遵守好交通规则。”

据悉,截至3月4日,龙伏镇交通执法队伍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32起,行政拘留10人,刑事拘留1人,拆除非法加装雨棚33台次,组织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550余人次。根据浏阳市公安局数据显示,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镇摩托车电动车的戴帽率每日均达到100%,不文明交通行为大幅减少,安全出行的氛围基本形成。

下一步,龙伏镇将继续保持交通安全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防止各类顽瘴痼疾反弹,进一步推进建设平安龙伏、和谐龙伏。(王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