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万株洲志愿者,汇聚成爱的暖流

2021年03月05日15: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天元区志愿者开展湘江河岸清理活动。受访者供图
天元区志愿者开展湘江河岸清理活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5日电 漫步在株洲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的志愿者身影让人倍感温暖:在城市路口,他们风里雨里配合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在街道社区,他们走家串户为老弱病残群体提供贴心服务;在菁菁校园,他们为孩子们身心健康护航……

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据统计,目前株洲志愿者人数已突破56万人,他们用爱汇聚成一股股暖流,传递着文明、温暖和力量,彰显着城市大爱。

爱心在志愿服务中不断传递

“刘阿姨,最近身体还好吗?”因身体状况不佳,家住建设家园小区的刘阿姨很少出门。3月2日一大早,天元区文家冲社区“福星关爱团”的志愿者们,就来到刘阿姨家中,陪她聊天,并了解她近期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其他志愿者则主动为刘阿姨家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刘阿姨开心地说,感谢社区志愿者经常来看望她,等自己身体好了也加入志愿者这个队伍,希望能用自己的正能量帮助其他人。

正是有很多像刘阿姨一样的人,他们在得到别人的帮助后,也尝试着加入志愿者队伍,让爱心得以不断传递下去。

“当年爸爸妈妈把爱心‘种’在我的心中,现在我已经长大,希望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志愿者罗鑫是一名大学生,今年春节假期,他与社区里的其他志愿者一同参与了死角清扫、上门慰问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他说,中学时,爸爸妈妈就经常带他参加志愿服务,感觉很有收获。所以,现在他也会在校内外参加一些志愿活动。

数据显示,目前,株洲网络注册志愿者队伍已达1200余支,志愿者人数更是突破56万人。

积分管理,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株洲志愿者队伍不断充实,于是大家又开始思考,如何让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

汪伟今年52岁,家住天元区蓝溪谷小区。在这里,她结识了多位“闲不住”的姐妹,经常一起参加义务巡防、文明劝导等活动。如今,她还常常会和伙伴们比比积分,看看谁又去做志愿服务了。

原来,“新区志愿”APP上线后,平均每天至少有40余场志愿活动通过该APP发布并招募志愿者,涵盖环境保护、夜间巡逻、交通倡导、助老助残等各类主题。同时,该区还出台了志愿服务终身积分、星级评定、礼遇褒奖办法,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参加讲座培训、文明劝导、理论宣传、清扫保洁、文艺展演、矛盾调解、慰问帮扶、小区安全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服务时长进行积分,1小时积1分。并且,还在全国首创案例制积分,如见义勇为、献血、天元区励志创业品牌一帮一等,都能通过案例制进行积分。

积分可在“贡享超市”兑换“贡享商家”提供的各类商品,改变了以前志愿者单向服务的状况,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去年,天元区的志愿服务创新做法,还作为基层治理新实践的典型被《人民日报》报道推介。

重大任务,你我就在一线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在疫情面前,一群志愿者们勇敢地的站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

张晓华今年69岁,家住荷塘区宋家桥月桂花园小区。2013年,她正式退休后仅一周,就在社区里当起了志愿者,负责值守活动室和网上阅览室。这几年,她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成了社区的大忙人。

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她和儿子在除夕当天吃了团圆饭后,就各自回家,没有再见面。

2月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张晓华报名成为社区的值守志愿者,参与小区卡点值守和巡查工作。为了不让儿子担心,她没有把这事告诉儿子。

然而一周后,儿子陈铭还是知道了这事,并且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原来,张晓华的老同事把她当志愿者的事告诉了陈铭。不过,陈铭在电话中并没有阻拦妈妈的工作,而是告诉她,自己也是所在小区的值守志愿者,“上岗”时间比妈妈更早。

市文明介绍,去年,全市有30余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积极开展排查治理、邻里守望、心理援助、医疗保障等志愿服务,服务群众550万人次。

不仅如此,在抗洪抢险工作中,不少志愿者也主动参与专业救援、抢救抢修、卫生防疫、卫生清扫、义务巡查和慰问困难群体,为战胜洪魔提供了强大助力。

志愿服务品牌越来越多

说起“徒步湘江环保毅行”活动,很多株洲人都不陌生。它是我省规模最大、发起最早的长距离、纯公益大型徒步活动,由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于2008年发起和组织运作,每届参加人数都在5000人以上,是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除“徒步湘江环保毅行”,近年来,株洲还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正在形成品牌。比如“萤火虫公益助学”“爱的陪伴”“爱心年夜饭”等,帮助贫困学子顺利求学,为留守儿童送去快乐的假期,让孤寡老人感受到暖心的年味……

白关书画院创始人罗立新,是出生在芦淞区白关镇团山村的一名80后。2006年,他立誓为贫困孩子进行美术公益教学,已坚持了十余年,他的经济收入基本用于公益事业。公益事业越做越大,但家庭依旧贫穷。尽管如此,他依旧坚守初心,每年坚持举办公益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留下了美好的假期时光。

据了解,市文明办还策划开展了“雷锋家乡学雷锋 文明株洲我先行”系列活动,对应“亲情季”“成长季”“丰收季”“诚信季”分别开展卫生健康、国防教育、助农惠农、文明旅游和诚信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擦亮了株洲志愿服务品牌。

让大家学有标杆、干有榜样

最近,荷塘区茶马线(X002)仙庾镇段出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镇11个村(社区)64名优秀志愿者的照片,被放大并制作成展板,安装在路边的电线杆上,接受行人的注目和喝彩。附近村民表示,就是要让大家学有标杆、干有榜样。

市文明办表示,近年来,株洲每年都会举办“志愿者之夜”晚会,隆重表彰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项目、社区和志愿者,形成了典型示范,扩大了社会影响。

同时,株洲还加强身边好人好事宣传,开展了一批专题报道,发布了一批公益广告,制作了一批文明手册,大篇幅、多角度宣传报道志愿者的凡人善举和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戴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