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党建引领“四联五到位”创新基层治理

2021年03月15日10: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5日电 “石子塘多年没修过了,山塘渗水不断增大,基本蓄不住水,严重影响农田灌溉,尤其是居住在山塘下的群众担心汛期时候山塘会跨掉。镇里的冯书记来我们这里走访,我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他,没想到三天就解决了!”近日,长沙宁乡市回龙铺镇回龙铺村塘湾组王建民说道。

“我的儿子们都在外面,村上的干部、党员经常到我家来看我,现在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过了,希望自己能活到100岁!”东湖塘镇燕山村村民董桂英说起“四联五到位”赞不绝口。

新春上班第一天,宁乡市召开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安排部署会,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直接开到村(社区)一级,把该项工作作为2021年全市工作的“重点工程”。

“四联五到位”即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市领导联乡镇(街道)、相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联组(网络)、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户的“四联”机制,通过“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镇村履职监督到位”五项任务,让党员、干部把步子迈下去、身子沉下去,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以党员、干部、社会贤达为主体,坚持“就地、就近、就便、就熟”的原则,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户、信访户、困难户,普通党员干部联系楼上楼下、周围邻舍、亲朋好友,实现宁乡全市29个乡镇(街道)、278个村(社区)、2680个组(网络)、48万余村(居)户全覆盖,户户有人联、有人管,实现零距离、全覆盖,上门倾听群众呼声。利用平时8小时之外的时间,串串门、聊聊天、谈谈心,了解民生,解决民愁。联户党员、干部每季度要上一次门,每月“线上”联系一次联户对象。

通过走访收集到的问题,按照“容易问题现场解决、较难问题协调解决、特殊问题集中解决”的分类分级解决机制,宁乡市统筹网格服务、“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凝聚乡镇(街道)、各市直部门单位的合力,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定期开展“优秀网格”“先锋网格员”及“最美联户党员干部”等评选活动,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党建述职和绩效考核工作,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个人和单位通报批评,发挥考核激励作用。

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中,党员、干部动真格、办实事,集极下沉力量解决问题。据了解,“四联五到位” 民情大走访启动不到一个月,全市参与联户的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3.7万余名,已走访45.3万余户,通过面对面交谈、电话走访、建立微信群、召开户主会等方式收集群众问题线索5838个,解决问题3065个。(王毅 彭柳容)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