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以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23日15: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3日电 2020年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纪委进一步将监督责任压实至临床一线、将监督重心下沉到临床一线,将监督网络织密在临床一线,以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创新监督方式,以院内巡查提升监督质效。2020年10月,省肿瘤医院启动院内政治巡查,未来五年内,该医院将对所有科室开展巡查。该医院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拟定草案、党委会研究讨论,正式出台巡查工作实施办法。巡查结束后,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党委会研究审定,向相关责任科室下达整改建议书,确保巡查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共完成对内科、外科、医技系统相关科室的巡查,发现问题30余条,提交意见建议4条,下达整改建议书4份。院内巡查实现在一线监督中摸清实情,精准发现日常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将监督变“被动式”为“主动式”,变“背靠背”为“面对面”,变“模式化”为“具体化”,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

“点穴式”现场监督,聚焦病人关切。2020年6月,医院纪委牵头开展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点穴式”监督。针对患者反映的“标本外送做基因检测不规范”问题,院纪委促成医院建立基因检测标本外送服务中心,清查基因检测公司资质,规范价格、流程、医疗行为标准,每例送检病例较之前降价30%以上,以硬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药代表管理无序问题,院纪委督促相关部门出台了《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制度》。今年以来,纪委书记蹲点一线现场办公,共完成对8个临床科室的走访。同时,通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及时反馈处置结果,进一步让群众感受到监督的实效。

靠前监督,拧紧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条。自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院纪委先后4次修订防控督导方案,加强对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三层闭环督导网。第一层,由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每周五常规督促院领导落实责任片区巡查;第二层,由参与总值班的当班职能部门正副主任督查当天筛查值守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第三层,每周常规安排两名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全院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2020年以来,通过督查范围覆盖横向到边,督查责任落实纵向到底的督导网络,累计开展督查460余次,形成了院前严管理、院内严管控、摸排严规范的疫情防控模式。院纪委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李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