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湘西分行3亿贷款助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4日10:5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4日电 湘西三月,春茶飘香。3月21日,农行湘西分行作为唯一受邀金融机构,参加由湘西州委、州政府主办的“中国黄金茶之乡一一湘西茶叶产品推介会”,并与州农业农村局签订茶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农行将在3年内向当地茶叶产业提供不少于3亿元的贷款支持,还现场为10户茶叶企业和种植大户发放贷款4048万元。

茶叶是湘西州的支柱产业,也是稳定脱贫成果的绿色产业。为此,农行湘西分行积极策应州委州政府乡村振兴战略,把支持茶叶扩面提质、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作为服务“三农”,振兴产业的重点工程狠抓落实,用金融力量助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茶园扩建上,将重点支持现有集中连片300亩以上茶园基地和新开500亩以上集中连片茶园基地的道路、灌溉系统、梯地整理等配套完善,每亩提供2000元以上的贷款授信额度。

在生产环节上,将重点支持茶叶采后精深加工、冷链贮藏、采摘机械等产业链配套设施建设。对实施产业链配套设施建设的合作社、企业提供建设成本30—50%的贷款授信额度。

在品牌创建上,将重点支持州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重点茶叶专业合作社创建品牌。对获得省级以上评比获奖或基地授牌的州级茶叶龙头企业、重点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家提供50万元以上的贷款授信额度。

近年来,农行湘西分行累计投放茶叶贷款1.5亿元,支持当地新扩茶园5万多亩,支持茶叶生产龙头企业和各类茶叶经营业主600多家。“古丈毛尖”“古丈红茶”“湘西黄金茶”等名、优、特茶叶产品,畅销国内,远飘海外,成为兴州富民重要支柱产业,2020年全州实现茶叶产值57亿元。(龙晓华 邓胜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