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占耕地一亩不让 长沙高新区打响自然资源保卫战

2021年03月27日21: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7日电 近日,长沙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了违法用地整治工作,强化“划清违法界限、不碰耕地红线、守住资源底线”的责任意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长沙高新区组织召开违法用地图斑核查处置调度会,对卫片图斑整改任务、完成节点、落实措施进行具体安排部署。长沙高新区制定了《长沙高新区违法用地核查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措施。

3月23日-26日,长沙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街道、城管公安、城管执法中队、城管协管中队、各村支部等多个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协调沟通,紧密配合,对辖区内卫片图斑违法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现象进行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全面落实违法用地整治工作。

长沙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和标准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集中行动,密切配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需要整改的卫片图斑逐条安排,精准施策,利用技术手段对违法图斑进行摸底。对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和限期整改通知书后,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对象进行依法拆除。目前执法人员已依法拆除了桥头铺、坪山、牌楼坝、真人桥村等7处违法建筑,面积共计约6亩。针对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整改任务47宗,面积378.94亩,耕地面积134.78亩。已整改到位40宗,面积351.99亩,耕地面积128.38亩。

对违法对象进行约谈,严肃政策法规,讲明整改要求。在执法过程中遇租赁户进行阻扰,对租户进行耐心劝导,解读政策法规,现场平稳可控,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完毕,确保文明执法。

长沙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加强对合法用地意识形态领域的有效管理,大力营造“法不容情,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铁律,形成强大震慑,正确引导用地单位、村民个人合法用地,使合法用地意识根植人心,深入大脑。

逐渐完善违法用地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了自然资源执法协作配合机制,与多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模式。对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的违法对象,建立约谈机制,实施个案督察制度,严格追责,定期予以通报。对违法用地行为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将违法用地消除在萌芽状。(童晓琼)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