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证下乡 湖南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农房不动产权证发放

2021年03月31日15: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望城区茶亭镇10个村2000多户村民已领到属于自己的农房不动产权证。叶鑫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31日电 (刘宾)3月30上午,长沙市望城区率先在全省开展集中颁发农房不动产权证“送证下乡”活动,该区茶亭镇10个村2000多户村民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农房不动产权证。据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计划,今年九月份全省各市州区县将完成农房不动产权证发放。

从去年3月开始,望城全面启动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目前,该区已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7.2万宗,计划于今年8月前,完成全区农房不动产权证发放。今后,当地农户可以凭借手中的不动产权证书到银行办理贷款,也可以在土地市场进行流转等,真正做到盘活集体土地,实现“资产”变资本。

“现在心里终于踏实了!”60岁的徐和平是茶亭镇杨家坪村人,看着刚刚拿到手的“小红本”,他喜不自胜。“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发证进村入户,我们把户籍资料交到村里面,不花钱就帮我们把证办下来了,心里面肯定是很高兴的。”徐和平说,之前他想租一块山林发展油茶种植业,但苦于初期资金不足,一直没能实施。这次农房不动产证拿到手,下一步打算去银行申请一笔贷款,圆自己的产业梦。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副局长王本礼介绍,望城区”送证下乡”为全省集中颁发农房一体不动产权证提供了成功范例。按计划,今年九月份全省各市州区县要把这个证发到老百姓手上。同时为了保障实现这个目标,湖南将不动产登记服务下移,每个乡镇都建立了农房一体登记窗口,也配备了人员和设备,让群众就近办理农村宅基地的不动产权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