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女孩邹晴:带着妈妈上大学

刘宾  刘香湘

2021年04月02日20: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00”后女孩邹晴圆梦大学。刘雅伦供图

“我在哪,妈就在哪,家也就在哪。”这是今年20岁的“湘妹子”邹晴说的一句心里话。从10岁那年开始,因家庭变故,邹晴开始学着照顾身患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2016年至今,从中专到大学,她坚持带着母亲求学,从来没有和母亲分开过一天。

对于这个特殊的家庭,当地政府、学校和社会都纷纷伸出援手,给予了及时了帮助。而邹晴的事迹,也令许多人为之深深感动。

邹晴和母亲在一起。刘雅伦供图

带着妈妈去上学

2001年,邹晴出生在湖南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她的出生,给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朱纯意带来生活的希望。朱纯意特意为女儿取名邹晴,寓意晴空万里,阳光明媚。

邹晴说,自打记事起,母亲就只能摸着板凳走路,家里的活只有父亲一人承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邹晴10岁那年,外婆和父亲相继因病去世。从那年起,自强的邹晴就开始学着照顾母亲,帮母亲穿衣洗漱、洗脚擦身、买菜做饭。在她的照顾下,母亲没吃过一顿冷饭,没生过一次褥疮。

了解到邹晴的情况后,曲兰镇党委也第一时间派人给予她心理辅导和救助,帮她渡过难关。亲朋好友及左邻右舍都纷纷伸出援手,用爱心帮助这个自强的孩子。

2016年,15岁的邹晴以优异的成绩被当地最好的高中录取。但为了早点参加工作,更好地照顾母亲,她选择到衡阳市核工业学校读中专,并选了护理专业。

读书要去外地,但妈妈不能一个人留在家里,邹晴决定,带着妈妈一起去上学!就这样,母女俩离开家乡,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房子里,这一“陪读”就是3年。“房子地面是瓷板砖,很滑,母亲摔了好多次。”提到这些意外,邹晴语气里,满是自责。

中专毕业后,顺利拿到护士执业资格证的邹晴,在镇上卫生院工作了一段时间。“要想解决工作中不懂的医学问题,还需要学习更多知识,得继续深造。”邹晴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一直心疼女儿的朱纯意十分理解和支持。

白天上班,晚上复习,还要照顾母亲,备考那段时间,邹晴十分辛苦,也异常刻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邹晴顺利被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护理专业录取,为此她兴奋不已。收拾好行李,她带着母亲,再一次踏上求学路。

邹晴在练习皮下注射。 肖明摄

学校给她“特别的爱”

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伍老师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邹晴时的情形:新生开学报到第一天,一位长得有些消瘦的女生找到他申请办理外宿手续。“刚开始觉得这个学生有点特别,因为学校严禁外宿,不清楚她为何要出去住,问了好几次,她才讲出实情,我赶紧把情况反映给了学校。”

学校了解到邹晴的特殊情况后,给母女俩安排了一套公寓,考虑到邹晴的妈妈要坐轮椅,还特意安排她们住在一楼,并免去了她的全部学费、水电费和房租,为她们送去了炊具、家具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2万元助学金和8000余元爱心捐款。

“孩子,你是好样的!”该校党委书记苏立为邹晴点赞,并叮嘱她:“有困难找党委,学校一定能让你安心读书,好好照顾妈妈。你也一定要发奋读书、潜心求学,用知识和辛勤付出来改变命运,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大一的时候,邹晴课程比较紧凑,课间,她会快速打好饭,小跑回去给母亲送饭。她的同学肖潇说:“一个女孩子,能做到这样确实不容易,在照顾母亲的同时还不忘刻苦学习。”品学兼优的邹晴,成绩在班上排名前三,不仅担任班干部,还参评了国家级奖学金。

现在,这个当初看来“有点特别”的学生,已经不那么特别了。课上,她会与同学们认真讨论专业知识,课余,她经常与大家聊天嬉笑,和其他同龄的女孩子一样充满朝气。

“看见她开心,我就开心”

只要天气好,邹晴都会把母亲推到校园里散散心。“母亲去不了太远的地方,我就把她推到公寓外面,让她多看绿色植物,这能减缓她的视力下降。”每逢下雨天,邹晴便会用在护理课上学到的专业知识,给母亲按摩,缓解其关节疼痛。

邹晴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而母亲朱纯意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体谅女儿。以前左边身体尚未失去知觉时,邹晴去上课后,朱纯意自己就借助辅助工具在房间里一点一点挪动,来增强手部力量。女儿看书不睡觉的时候,她也不愿睡觉,默默陪伴在邹晴身边。对于女儿毕业后想要留在城市工作的愿望,朱纯意的一句“我随她,对她的发展好,看见她开心,我就开心。”平复了邹晴心中的歉疚。

“生活的苦和累都不算什么,因为有爱我的妈妈和那么多帮助我们的好心人。”邹晴说,她相信,今后的日子会一天天变好!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