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长沙凭什么

2021年04月04日09:18  来源:湖南日报
 

4月2日,2021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发布《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长沙市再次荣登榜单,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长沙,一座位于中部的内陆城市,却能跻身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行列,靠的是什么?

市场活力十足

“十三五”期间,长沙外资利用稳步增长,一组数据可窥一斑:

2016年,长沙实际利用外资48.1亿美元,2020年增至72.8亿美元,年均增长10.57%,占全省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今年,长沙吸引外资实现“开门红”。据商务部公布,1至2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2.87亿美元,同比增长45.3%,占全省总量8成以上。

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显示了外商对长沙投资环境的极大信心。特别是面对疫情影响及复杂的海内外形势,长沙市场活力十足,持续释放强劲“磁力”。

本三井物产、永旺等世界500强企业有望落户长沙;惠科光电、道依茨柴油发动机等项目已实现首期投产;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夸特纳斯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卓伯根中国总部等项目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投产或开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长沙,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99家。全市外商投资进入数量更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的良性循环。

招商引资乘势而上。去年,长沙克服疫情影响,精准招商,全年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8个。今年1至2月,全市新引进投资过2亿元的产业链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73.5亿元。

创新方法招商

围绕“稳外资”,长沙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2019年,长沙市政府出台“外资十六条”,对外资项目提出明确的支持标准;去年,长沙市兑现支持资金近1600万元。

今年,长沙市将结合新近出台的《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鼓励扩大利用外资。

按照国家、省对“稳外资”工作的要求,长沙市商务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对重点外资企业和在谈、在建项目的常态化协调服务机制。当前,全市已铺排60家重点外资企业和40多个重大外资项目,各属地主要领导挂帅,建立外资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

为实现“稳外资”,长沙还创新方式方法招商引资。

针对人员流动受阻、现场接洽困难等难题,长沙加大招商项目整合和网络发布力度,推动网上招商,组织“线上招商会”等线上推广活动。

线下招商也积极开展。全市招商战线大力践行“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围绕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不断优化环境

为了让外资“引得进、留得住、能共赢”,长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2019年,全球500强排名第8的英国BP(碧辟)集团在长沙岳麓区注册成立碧辟湖南公司。不久,碧辟湖南公司提出办理增资手续。“长沙为我公司提供了容缺审批服务,从提出请求到企业完成变更,仅用一天半时间。”碧辟湖南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宜家在中国首个荟聚综合体亮相长沙。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丁晖高度评价长沙营商环境,认为和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广州、上海在同等水平。

去年,长沙在“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并向全国推介。

2月20日,长沙市召开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发布《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实施开放环境优化行动,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对外贸易自由化、营商环境国际化。

今年,长沙将继续优化完善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健全外商投诉工作机制,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同时,在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的申请条件,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联络点,并在全市推广。(记者 唐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