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点亮青春记忆

2021年04月06日11:10  来源:长沙晚报
 

清明假期,宁乡小学生向刘少奇同志铜像献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清明假期,宁乡小学生向刘少奇同志铜像献花。记者 邹麟 摄

星光闪烁,随着三声悦耳钟声敲响,帷幕拉开,一条时光隧道引领着观众回到了中国上世纪初叶那个贫弱动荡的年代……这是清明假期舞台剧《田汉眼中的中国》演出场景,除了这台舞台剧,行进式情景演出《田汉与国歌》也在田汉文化园火热上演。唱一首国歌、看一部舞台剧、上一堂党课、看一个展览、参观一个新农村建设典型,在这里,不仅可圆田园之梦,还可开启一段红色文化之旅。田汉文化园有关负责人李丽介绍,清明假期,田汉文化园接待游客近万人次,青年人成为主力军。

田汉文化园只是长沙红色旅游的一个场景。今年清明假期是春节就地过年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各地民众纷纷走出家门,长沙的红色之旅成为很多游客的首选。

据同程旅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长沙上榜2021年清明假期全国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长沙红色旅游新增不少青春、互动元素,更是得到了年轻群体的广泛好评。长沙30家纳入监测的景区、单位3天累计接待67.5519万人次,同比增长118.21%;麓山景区接待游客18.62万人次,橘子洲景区接待游客16.09万人次,成为清明假期全省人气最旺的红色景区。

红色景点文旅消费辐射效应凸显

缅怀先烈,红色旅游成为节日热点。4月5日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麓山景区当天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加50%。景区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在爱晚亭、黄兴墓、蔡锷墓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吸引了众多游客,仅4月4日清明节当天,就累计讲解27批次,服务游客2000余人。

“爬岳麓山不只是看风景,还能听到红色故事,我觉得受益匪浅。”在岳麓山爱晚亭旁,从桂林来的大学生易博和同伴一起听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文化宣讲课,在游览的同时重温那段艰苦奋斗的红色历史。

这样的“红色移动课堂”不只“流动”在岳麓山。清明假期,广铁集团增开120趟广州、深圳、长沙往郴州、韶山、南昌等地的红色旅游线路列车。长沙到韶山、张家界等地红色旅游线路列车,在列车上推出“高铁微党课”“党史知识问答”“红歌大家唱”等活动。

红色旅游背后的红色文旅消费是红色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清明节前,2021长株潭红色文旅年在橘子洲头启动。橘子洲头设置的“走红长株潭”步道,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从韶山旅游区,到刘少奇故里·花明楼景区;从杨开慧纪念馆,到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景点步道铺出一条“光辉百年路”。

长株潭及湘赣边红色旅游线路受热捧,将红色旅游景点与当地知名旅游地标打包的形式更受游客欢迎。“长沙+韶山+黄龙洞+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魅力湘西晚会+天门山玻璃栈道+凤凰古城+苗寨双飞6日跟团游”“长沙+韶山+铜像广场+花明楼1日跟团游”等是同程旅行等平台咨询、预订量较大的红色线路。

年轻群体成红色旅游消费主力人群

近年来,随着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认知度的快速提升,年轻人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核心消费人群。同程旅行发布的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1%。

一些主打红色旅游的目的地围绕红色文化主题,结合年轻一代的需求特征推出了诸如红色新文创、红色演艺、主题餐食等等,极大地促进了红色旅游市场的繁荣和红色精神的传承。

浏阳文家市镇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中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以红色秋收文化为载体,融入夏布、油纸伞、碳雕等非遗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文家市的秋收”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年轻人欢迎。在秋收起义纪念馆旁的文创商店内,不仅有大气精致的红旗如画系列、活泼可爱的工农小兵系列,当地还将该镇的“一村一品、十村十品”做成实用的“红军餐 红军粮”系列文创。手捧“红军粮”,“00后”唐雍爱不释手:“感觉穿越到了几十年前,仿佛能闻到那种奋斗的味道!”

据悉,今年,长沙将重点推进“红色文旅年”系列工作,编制红色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建设8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项目,提质改造45个红色旅游景点、20个以上红色旅游村,营造浓厚红色氛围。(记者 胡兆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