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2021年04月06日21: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6日电 “为响应国家号召,也为自己健康着想,得知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时,我第一时间就来接种了。”正在留观区留观的娄底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副科长郭征宇说到。在娄底市疾控中心门诊大楼一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前来接种的市民排队等待预检,在医务人员指引下,出示身份信息,填写相关接种信息,接受医务人员健康问询,填写个人相关信息,了解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在充分沟通并完成各项手续后,医护人员为他们接种新冠疫苗,整个过程用时只要几分钟。

近段以来,娄底市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向社会公众开放预约接种、开展接种人员培训、合理设置接种点,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目前,新冠疫苗的接种对象已由18至59周岁的娄底市常住居民,改为只要年满18周岁、且无接种禁忌就可以接种。”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医院门诊部主任曾丽介绍,他们会及时更新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并将接种注意事项、询问表等海报张贴在接种点大厅供市民阅读,以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接种相关事项。

走进该市娄星区乐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看到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的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标语,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图等宣传牌也随处可见。

“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先到一楼的知情告知区登记,领取知情告知书,阅读签字后再由医生判断能否接种疫苗,符合条件的就能拿着知情告知书到3楼预防接种室取号,登记基本信息,再排队到接种台接种疫苗,留观30分钟后,就可以离开了。”乐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专干杨辉英说,服务中心还会通过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宣传。

娄底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医院支部书记王劲松介绍,为更好推进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该市疾控中心加强人员培训,只有同时取得湖南省预防接种人员上岗证和新冠疫苗接种人员上岗证的人员,才能从事新冠疫苗接种;新增4个站外新冠疫苗接种流动点、4个站内新冠疫苗接种固定点,提升现有接种单位服务能力。据了解,所有在娄人员,不论户籍地是否在娄底,均可按就地就近原则享受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夏牡丹 张东红)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