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80后硕士生“一肩敢挑重担”

2021年04月07日14: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7日电 头顶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光环”,身为某民营企业高管,对于刚满37岁的洪亮来说,小日子可谓是“巴适得板”。然而,他一边要照顾屋里上下老小不说,还要“挤时间”劳神费力处理小区各种“麻纱”,为了啥?

“不为别的,不图名不图利,就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近日,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广益社区绿城桂花城小区第三届业委会成立,小区党支部书记洪亮高票当选业委会主任,两个职务“一肩挑”,托起了居民诸多期望。据了解,这不仅是黎托街道首个实现小区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小区,更是该街道着力深耕“支部建在小区上”,蹚出的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

选举:有选票1026张?881票投给了一个人!

“这个伢子不错,舍得恰亏、为人正派,我投他一票!“收到志愿者送上门的业委会选举选票后,绿城桂花城小区居民张先生郑重地拿笔签字,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为啥要成立业委会?广益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文利介绍,上一届业委会届满到期,新一届业委会迟迟未产生,小区陷入维修资金推不动、停车乱、物业监管缺失等管理“真空期”,居民不能安居乐业一肚子火,物业公司忙前忙后四处补漏。去年10月份,小区党支部书记洪亮站了出来,和部分业主代表一起向社区递交了《关于绿城桂花城小区成立第三届业主委员会的申请书》。

如何把最称职的小区“主心骨”选出来?业委会筹备组垫付资金,发挥集体智慧和个人专长,相继制定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及《管理规约》,并设计了既“接天线”又“扯地气”的《业主大会表决票》:在标明候选人简介的同时,又以表格形式展示其政治面貌、履历和竞选宣言等信息,选民拿在手中通俗易懂、一目了然。

在前不久召开的业主大会上,众多业主代表及党员志愿者现场“坐镇”监督,工作人员正式开箱点票,经过一天时间唱票,洪亮以881票当选为业委会主任,其他6名业委会成员也均以75%-85%的通过率当选。同时,《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两份草案也以相关程序表决通过。值得一提的是,7名业委会成员中有6名是党员,其中4名为小区党支部直管党员、2名为在职党员,实现了党支部与业委会的交叉任职。此外,选举还产生了监事会成员3名,其中2名是党员,成功实现小区业委会党员和监事会党员占比“双过半”。

议事:打造“红色议事厅”,有事就来议一议

绿城桂花城小区已“年满”18岁,6个苑共54栋楼,房屋渗水、外墙瓷砖脱落、电梯老化等“慢性病”不同程度存在。如何更好地引领党员充当社区的“大腿”和“眼睛”,深入小区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凝聚起参与小区治理的合力?有事就来“红色议事厅”,大事小事议一议!

小区年满60岁的老人很多,高龄且行动不便的老人占比更是很高,如何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构建宜居的幸福小区?

一场场开诚布公、直面问题的圆桌会议,在小区云树苑一楼架空层的“红色议事厅”里火热召开,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监事会和业主代表等齐聚一堂,大家讲事实、摆道理、谈做法,集体商议作决定。随后,小区党支部带头整合各类优质资源,与街道基成卫生服务中心和爱心商家协商、沟通,共建共享,开设了“家庭医生”定点服务站,为特殊健康关注群体开展定时上门问诊服务,目前已出诊30余次,定时服务400余人次。

同时,大家还联合爱心商家开设公益课堂,舞蹈、合唱、乐器等教学送到居民屋门口,20多堂课程惠及小区众多兴趣爱好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一首首和谐乐章在小区余音绕梁。

据了解,“红色议事厅”自去年启动以来,推动不少难题迎刃而解。去年疫情期间,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号召下发挥“六方”联动力量,党员和志愿者队加入防疫第一线,通过在小区出入口蹲守、增加小区巡逻和宣传力度、党员带头捐钱捐物等措施,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值得注意的是,绿城桂花城小区还建立党建工作平台,夯实党建基础工作,设置小区党建网格化,分为闻莺苑、春晓苑、初阳苑、桂雨苑、栖霞苑、云树苑六个党员服务网格,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感言:昔日“猴子跳圈” 今日“弹好钢琴”

“有了‘主心骨’和带头人,相信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安逸。”小区居民李解放感慨,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这两个“芝麻官”不好当,洪亮敢于牺牲自我时间、勇于面对闲言碎语,本身就很了不得,“真心希望居民们多点包容、少点抱怨,让这条居民自治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住在绿城桂花城10余年的小区业主傅元芳,也明显感受到了小区发生的变化。“支部建在小区后,很多小区事务都可以顺利开展了。”傅元芳说,在党员代表的“传帮带”下,小区绿化环境及公共设施等得到明显改善。

“既是责任,更是担当!”面对镜头,洪亮表示,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将明确日常工作制度,以业主利益为核心,通过组建与居民沟通的微信群,督促物业公司做好服务,共建文明和谐美好的家园。

“社区人少事多,以前忙起来就像‘猴子跳圈’。”王文利感慨地说,广益社区辖区面积大、老旧楼盘小区多,以前往往疲于应对邻里间的大小琐事,如今,社区党总支共下设小区党支部或功能型党支部9个,随着“一肩挑”的逐步推行,小区居民自治等又有了新抓手,在给基层“减负”的同时,也为社区工作人员抓好基层治理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熊其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