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汽车产业迎暖春

2021年04月08日09:49  来源:长沙晚报
 

  2021年湖南汽车展览会将于4月30日至5月5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去年长沙晚报社参与主办的湖南汽车展览会被誉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会展“破冰之旅”,为长沙汽车产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图为去年车展上,观展市民如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021年湖南汽车展览会将于4月30日至5月5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去年长沙晚报社参与主办的湖南汽车展览会被誉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会展“破冰之旅”,为长沙汽车产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图为去年车展上,观展市民如织。 记者 王志伟 摄

3月30日,小米集团宣布投资100亿美元进军智能电动车市场,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更是将此形容为自己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汽车行业再次掀起波澜。

对比特斯拉、理想、蔚来和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小米集团切入时间较晚,但雷军仍将“最后一次重大创业”聚焦汽车领域,说明汽车市场依旧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20多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逐步回暖。

这一趋势在今年变得愈加明显。

来自长沙市汽车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长沙汽车产业整车产量同比增长30%,实现开门红。

这个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长沙故事?

整车企业重新回暖

对于长沙乃至全国的整车企业而言,过去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中国汽车行业的低迷几乎让所有企业都背负着产量和销量下滑的压力,重庆力帆、华晨汽车还先后破产重组。

好在这一痛苦过程并不长久。

记者7日从长沙企业广汽菲克获悉,今年1至3月,广汽菲克汽车总产量同比增长24%,销量同比增长2%。

对比国内其他汽车品牌,这两个增速可能并不惊艳,但面对此前低迷市场的重挫,广汽菲克正在快速跟上行业回暖的脚步。

长沙比亚迪的发展态势也值得关注。

根据比亚迪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预计实现净利润20000万元至30000万元。作为比亚迪营收的重要增长点,长沙比亚迪传统车型销量保持增长的同时,新产品也实现了新突破。

去年12月,比亚迪与滴滴出行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在长沙比亚迪基地正式投产并交付。

时隔3个多月,从滴滴内部流传出一份成绩单:2021年首季度滴滴定制车D1销量为5000辆。

按照此前的计划,滴滴定制车D1预计年产量10万辆以上。目前该车已在长沙、宁波、厦门等地开始运营,未来随着运营城市逐渐递增,长沙比亚迪将收到更多的生产订单。

对比乘用车,商用车的前途更加光明。

3月下旬,第一商用车网二月牵引车终端销量最新数据出炉:国内牵引车6家企业增幅同比超过1000%。其中,三一重卡二月单月销量同比增长近14倍,前两月累计销量同比涨幅近2.5倍。

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介绍,上市两年来,三一重卡销量破两万台、市场终端实销跃升至行业第6,成为近10年来商用车发展最快的新兴品牌。

零部件企业打破产量纪录

一辆汽车的零部件有两万多个,因此从汽车零部件和供应链企业的业绩也可见整个行业复苏的身影。

博世长沙是最早进入长沙的零部件企业之一。去年9月,博世长沙8mm轴线单月产量突破150万根,这是博世长沙2010年轴线投产以来单月产量历史新高。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博世长沙再次迎来一个历史事件——累计交付ABS马达1亿个。

今年,同样处于汽车产业链上游的中信戴卡再次表达了对长沙的喜爱和传递了对未来汽车行业的信心。

3月31日,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投产暨铸件产业园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

自2017年落户长沙以来,中信戴卡按照集团“一基地、两园区”(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车轮产业园、铸件产业园)的长远布局,先后启动了长沙戴卡、戴湘项目建设。

如今第三个项目落地,不仅将有力提升湖南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零部件配套率,也将为长沙建设全国领先的“智造强市”、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广汽商贸日邮主要为长沙部分整车企业及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进出口、部品、生产、整车、售后等全方位的物流服务。春节以来,该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

广汽商贸日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740多名员工正按照客户的生产需求,进行排班作业。

综合因素拉动行业整体复苏

长沙汽车产业的复苏,既有行业带动,又有政策激励,还有企业自救。

首先是受汽车行业的整体带动。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89万辆和39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8.9%和76.2%。尤其是二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3万辆和14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18.9%和364.8%。

其次,去年长沙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消费者购买长沙本地车企生产的汽车并在长沙上牌的,最高可补贴3000元,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者购车欲望。不少汽车也出台了购车优惠政策,送出极富吸引力的购车大礼包。

长沙企业的定力和创造力也是关键因素。在汽车行业处于深度转型期,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际,博世长沙紧扣“提质量、拓产量、降成本”三大重点,不断提升交付能力。与此同时,博世长沙借助5G技术建设5G项目,提升生产线智能化,目前已落地4个5G应用场景,到今年底将实现15个5G应用场景落地。

从2019年开始,广汽菲克实施实行一体化运营,持续推进一系列变革调整,基于全球化以及长远营销规划的多重战略考量,开创性提出整车出口项目,让国产Jeep走出国门,迈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去年3月,广汽菲克实现了海外市场的开拓首秀——首批527辆国产Jeep成功出口菲律宾。

今年,广汽菲克还制定了振兴计划整体策略,旨在用3年实现公司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长沙汽车产业的明天值得期待。 (记者 伍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