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报声中的初心回响 浏阳九旬老兵忆战史述初心

2021年04月08日15: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8日电 “您这腿怎么受的伤?”“这个是当年东山岛战役的时候,我在送紧急电报的路上被子弹击伤的。”来到张宜林老人家里时,老人肩扛着蛇皮袋,刚从山上挖春笋回来,挽起的裤腿上还沾着许多黄泥,膝盖上一道疤痕清晰可见。

“我们的部队是百战百胜的部队,勇敢顽强、灵活机智。我们充分利用地形地貌,保证了自己安全,击败了敌人,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讲起当年的参战经历,张宜林老人立马来了精神。

今年90岁的张宜林,是土生土长的浏阳市澄潭江镇大圣村人,1952年至1957年期间,曾在广东潮州41军服役,是一名通信兵,参加过东山岛战役和海南岛战役。

“滴滴哒,哒哒滴……”紧张的电报声伴随了他五年。

忆战争 惊心动魄

“012、012,我是319,要求支援!”说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收发报,张宜林回忆到:“我们的无线电管着几个团,含有‘0’的是上级的台,012是我们师部的代号,我所在的364团的代号是119。因为我是通信兵,一直跟随首长,我们在指挥站,就不停收文发文,我最快每分钟能发报120个字。”老人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他珍藏多年的“一等无线电报员”证书。证书上清晰地写着,考核时,张宜林收报速度每分钟117字全对,发报每分钟115字全对。

“飞机群能遮住太阳,炮弹从天上跟星星一样射过来。”老人绘声绘色地描述当时的场景。“有次炮弹打过来刚好落在了勘察基地,师长和政委当场被炸伤,当时我也在指挥站,只是没有跟首长站在一处,他们在那边,我在这边,所以幸免于难。”

“我们师在潮州烈士公园葬了180个人。”回忆起故去的战友,张宜林眼眶开始泛红,“我是运气好,要不然也回不来了。”

忆往昔 苦难辉煌

“打东山岛的时候要过江,我们坐竹排过去的。”回忆起当时的物质条件,张宜林告诉我们,当时每个人只有一身衣服,一双鞋子,一双袜子,两件旧棉花的衬衫。因为没鞋子穿,大家空闲时候就用烂布打草鞋穿。行军途中走热了就洗个澡,把衣服随便搓一下,没晒干就继续穿上去。有时衣服上沾满了泥巴就等太阳出来了拍一拍,或者直接拿鞋刷刷掉。“下雨的时候,衣服淋湿了很冷,没有火烤,我们就在战壕里互相拥抱取暖。”

“平常就吃馒头,紧张的时候甚至没吃的。”张宜林说,因为食物紧缺,地道里没水,尿液都要拿瓶子装好,以备不时之需。

在与国民党军队对抗的时间里,张宜林和他的战友们在坑道里待了3个月,他们每天胡子腌臜、灰头土脸,吃馒头、睡地洞,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顺利完成了任务。“睡觉时间很少,一说休息,倒下来就能听见鼾声。”

那段艰苦岁月练就了张宜林顽强的意志,也给了他一副强壮的身躯,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上下楼梯却毫不费劲。退役后,张宜林回到家乡结了婚。之后担任过几年大队长,但是生活依旧艰辛。他和妻子一起,用勤劳的双手供养着三个孩子的吃穿用度,把他们抚养成人、培养成才。如今儿女一辈在当地做烟花,小有成就。

忆初心 历久弥坚

入伍前,张宜林是一名邮递员,在澄潭江、文家市一带投递邮件,那时没有交通工具,投递邮件就靠双脚,他每天步行二三十公里路,投递一圈下来要走三四天。“那时实打实地走啊,风里来雨里去,但就是这样都比打仗好多了。”张宜林感慨道。

已有66年党龄的张宜林老人回忆起了自己的入党历程:“当时冲锋的时候,有人就叫‘共产党员跟我来’,当时我还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也跟着冲上去了。”后来因为表现优秀,他也想着要向党组织靠拢,像党员一样冲锋陷阵,战斗在最前线,在连长和指导员两位介绍人的推荐下,1955年张宜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全连一百多名官兵中18名党员里的一员。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仍然选择从军选择入党。”张宜林表示,五年的峥嵘岁月和六十余年的党龄,是他最光辉的历程。(李晓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