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服务“三高四新” 长沙争当“领头雁”

2021年04月10日20:5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开幕式现场。丁春辉摄

人民网长沙4月10日电 4月9日下午,第十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暨金融工作座谈会在湘江基金小镇举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会议。

近日,长沙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长沙市《关于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确保“十四五”末长沙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以上,这为长沙金融业发展锚定了方向、指明了路径。

近年来,长沙金融体系日臻完备。截至2020年末,在长各类金融机构约380家,全市存款余额不断攀升,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3万亿元,资金“洼地效应”显著。企业上市稳中有进,全市A股上市公司达70家,占全省上市公司的60%,位居中部省会第一、全国省会城市第五,涌现了爱尔眼科、蓝思科技、中联重科和芒果超媒4家千亿级市值龙头企业。

座谈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和6家金融机构代表先后发言,围绕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出真知灼见。

吴桂英表示,当前长沙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在长金融机构深化与长沙的合作,在打造“三个高地”、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优化城市发展布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更大支撑。全市金融系统要抢抓发展机遇、正视短板弱项、挖掘潜力空间,着力做大金融总量、丰富金融业态、提升金融效益。

吴桂英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重视金融、发展金融,依靠金融、服务金融,进一步凝聚金融工作合力。要加强金融机构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要营造最优金融生态,着力打好政策、要素、服务保障组合拳,“真金白银”促发展,“真心实意”引人才,“真抓实促”优环境。

郑建新表示,在长金融机构要抓好金融业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确保取得预期成效。要做大金融总量,丰富金融业态,为青年创新创业培厚土壤、积蓄动能。要加强政银企合作,在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展现新作为。长沙将进一步健全部门合作协调机制,提升政金共商共建共享水平。

随后,第十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举行,发布了《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长沙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发平台同步上线启动。金融业代表宣读了金融业助力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的倡议。(罗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