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他不经意的一个决定,如今挽救了一个生命

2021年04月11日18: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1日电 5年前,他参加无偿献血时,多留了5毫升血液标本,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5年后,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给远在北京的一名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4月2日,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后,湖南浏阳小伙张小伟直言这是一份跨越千里的“特别缘分”。

五年前一次爱心之举留下“生命火种”

采集造血干细胞时,袁漫文陪着张小伟说话,给他看儿子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您好,是张小伟吗?您的造血干细胞样本和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您是否愿意捐献?”“我愿意。”

张小伟是浏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位民警。2021年2月,他接到了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既是为民服务的民警,也是热心公益的市民,得知这一消息的张小伟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

据了解,非血缘关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率非常低,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而目前,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血液病最有效的办法。经过干细胞匹配高分辨检测以及健康体检后,张小伟的情况符合捐献条件。

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张小伟坦言:“当时留下血液样本的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捐献成功,如今既然匹配上了,能救人一命,我觉得是十分幸运且有意义的一件事,也是一个人民警察应该做的!

一次跨越千里的生命驰援

3月29日,在妻子袁漫文的陪同下,张小伟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做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准备。之后的4天里,他每天早晚要打一针动员剂。(动员剂是一种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能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血液中,以保证抽取造血干细胞时有足够的量。)

4月2日上午,张小伟开始进行血液分离,一根长长的采血管从他的两只手臂连接至旁边的血细胞分离器。看着丈夫的血液从绕在胸前的管子里缓缓流过,还有那些中性笔笔孔大小的针头,袁漫文很是心疼,她一直在旁边陪丈夫聊天,时不时给他喂点水。

经过5个小时的循环分离采集后,张小伟的造血干细胞顺利完成采集,并迅速踏上了近千公里的驰援之路。当天,血样运送专车将这些“生命火种”连夜护送到北京博仁医院,输到患者体内。得知对方的病情已经稳定,张小伟这才放下心来。

5年前的一次爱心之举,5个小时的血液分离采集,在张小伟的感染带动下,妻子袁漫文也自愿加入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

患者家属捎来感谢信:“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张小伟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潘思荣供图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您不仅挽救了我丈夫,还挽救了一个家庭。等我丈夫战胜病魔后,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积极加入到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让爱在生命中延续……”在张小伟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时,患者家属送来了一封诚挚的感谢信。

面对受助者的感激,张小伟也激动地说:“一直都期待有这么一天,也算是完成了多年来的心愿。如果再有机会捐献,我仍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

据悉,张小伟是湖南浏阳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截至目前浏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15例捐献者。更令人敬佩的是,近12年来,张小伟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5000毫升。在张小伟的带动下,他的家人和身边的一些朋友、同事也都积极参与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刘宾 潘思荣)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