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培训+实地讲解 长沙麓谷街道多举措开展安全培训

2021年04月12日21: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培训活动现场。麓谷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 为强化街道安全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监管水平,今日,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安委办举行2021年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业务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现场,麓谷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韬围绕队伍建设、新工作目标,指出此次培训的目的,再度强调安全的红线意识、基石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从政治责任、事业责任、家庭责任三个层面要求大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牢固树立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的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细化到日常检查工作的每一个实处和细节,在辖区范围营造浓郁的安全氛围。

培训会特邀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谭海雄、汤勇授课。两位安全工程师以日常排查隐患实拍图为切入点,对日常消防、工贸企业监督检查两大块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讲解。

在消防监督检查模块中,汤勇分别从“消防控制室、水泵房、楼层、室外及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五个大块,详细讲解怎样发现隐患与后续隐患整改方法等。在工贸企业监督检查模块,谭海雄从“机械设备、特种设备、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气瓶”等六个方面进行要点解析。

理论培训结束后,大家一同前往鲸悦酒店、湖南惠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模拟日常监管检查实操训练。

“消防控制室要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值班人员要持证上岗”“配电房要配备安全用电工具,灭火器、消火栓要定期检查”“危险化学品要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所”“气瓶要采取防倾倒措施”……参训人员驻足聆听,不时提出问题,工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进行答疑解惑。

培训现场学习气氛浓厚、互动踊跃,参训人员一致认为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的业务知识储备,助力全街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悉,此次“面对面”培训活动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正在开展的“厂中厂”孵化器专项整治行动的补充和延伸,意在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家掌握的工作经验、专业技术、业务技能的作用,提高当前安全监管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从而进一步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自查自纠。

下一步,麓谷街道安委办将从安全监管、宣教活动、应急能力建设、标杆示范四个方面着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安全宣传,从严从实督促辖区企业把问题隐患查清查细查全,整改落实到位,切实真正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维护街道安全生产的良好稳定环境。(刘霞玲 魏琪)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