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税务联手湖南移动举办税企论坛 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汇聚税企合力

2021年04月13日08: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税收服务赋能 助推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现场。林洛頫摄

人民网长沙4月13日电 “企业发展与税收之间是一种良性互动关系。税务部门通过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也是培植税源,创造更多、更丰富的税收。因此,希望大家借5G发展的东风,融合发展、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湖南省税务局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局长陆文勇在论坛上说道。

4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在长沙联合举办“税收服务赋能 助推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20家制造行业的头部企业代表参加。

“物联万物,智造未来。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和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在‘湖南制造’转型‘湖南智造’的路上,湖南税务将以最大力度,支持、助力制造企业一路前行。”主题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王宏伟总审计师的一番话,赢得了与会企业代表的阵阵掌声。

活动中,来自中国移动上海研究院、湖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向在场制造企业详细介绍了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的主要特点、未来发展趋势、5G与智能制造业融合发展对湖南税收的重大影响。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通过介绍5G+工业互联网在企业落地运行的实践案例,用鲜活事实体现融合发展给企业带来的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显著成效,在场制造企业纷纷表示,对5G+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的运用与实践充满期待。

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张坤表示,“智能制造业是湖南的一张名片,湖南省税务局为5G与智能制造业的融合发展牵线搭桥、服务赋能,在促进我们通信运营企业与智能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必将带来税收的大幅度增长,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大局作贡献,可谓一举多得。”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湖南省税务局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让税收工作者、制造企业代表、5G+工业互联网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电信运营企业在一个平台上平等对话,研讨税收赋能5G+工业互联网,助推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税收助力—企业发展—税收增长”税企良性发展模式。

近年来,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加快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发挥基础通信运营企业的扁担效应。一方面推动5G建设发展换挡提速,目前已投资超过50亿元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实现全省所有市县城区5G网络覆盖。另一方面实施“5G+”计划,大力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牵头成立湖南5G数字化产业联盟,积极助力湖南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湖南省税务局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作为此次活动具体承办部门,现场向所有企业发放了《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税费政策指引》和《制造企业涉税诉求征集表》,方便在场企业对制造行业相关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一本通”、对涉税意见或诉求“一表达”。

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张坤介绍,下阶段湖南移动将以5G为抓手,加快5G精品网络的建设,聚焦智能制造行业信息化需求、推进5G+AICDE的融合,构建“行业平台+生态”模式。同时,还将联合科研院所、先进智能制造企业建立“联创+”5G开放实验室,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良性互动。(林洛頫 陈思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