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微宣讲”深入老矿区

2021年04月16日21:3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6日电 昨日,雨后初晴,湖南临湘市桃矿街道金鑫社区10-11栋间又热闹起来,来自桃矿街道办事处的工会主席刘建平正慷慨激昂地和在座党员讲述桃林铅锌矿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受。鸟语花香的四月天,54名平均年龄69岁的老党员,在家门口上了一场别样的户外“党课”。

桃矿街道的前身是桃林铅锌矿,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中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因资源衰竭而政策性关闭破产。桃矿街道退休职工较多,属于典型的老龄化社区,730名党员中60岁以上的老党员就有496名,占比68%。这种楼栋间的“微宣讲”,是桃矿街道结合老年党员较多的特点开展的特色党建活动,老人们不用去社区会议室,楼下就能参加组织生活,党小组长就是楼栋长,党员管理和社区治理做到了有机结合。

“在桃矿工作了几十年,这还是第一次系统了解桃林铅锌矿的历史,感觉很亲切。”该街道金鑫社区党委老年支部84岁的党员管友功,是一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但把矿史和党史结合到一起学习,老人家还是第一次。“不到会议室,就在楼栋间,这种家门口的‘微宣讲’,我们很喜欢。”

“桃矿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的见证者,我们要让‘家门口’丰富的党史资源活起来,做到‘知矿史、学党史、感党恩’。”桃矿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成英表示,该街道将深入挖掘桃林铅锌矿丰富的党史资源,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楼栋间的党史“微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入家门,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形象生动的方式入脑入心。(向义 陈帅)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