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优服务 浏阳永安解决特殊群众“黑户”难题

2021年04月16日15: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6日电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让我终于不再是‘黑户口’!”日前,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老于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对上门送身份证的永安镇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由于当年的户口簿已经遗失、一代身份证已失效,五十多岁的于爹已经三十多年没有户口,与此相应的医保、社保、不动产权登记等都无法办理,直补资金也收不了,已跟村上和派出所反映多年。

了解情况后,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一方面去浏阳档案馆查其历史资料,另一方面在于爹家中翻找线索。经过反复查找后,分别在两处找到了老人之前的老户籍本和手写建房证。根据这极少的线索依据,政务中心又及时向浏阳市公安局永安派出所出具情况说明,请求帮助。经过永安派出所认真核实和大量调查走访,成功将于爹户口恢复。近日,永安镇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办好的身份证亲手交到于爹手中。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永安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学促实干,运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系统,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全面开展“我为群众代办一件事”实践活动,用“三个一”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主动为群众开展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上门帮办、全程代办等便民服务举措,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今年以来,永安镇共办理线上申请6094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线下受理12854件,其中上门帮办和全程帮代办3855件,变“群众跑路”为“干部跑腿”,大大减少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成本,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熊蕾)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