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百姓“钱袋子” 浏阳永安镇“普法套餐”上线

2021年04月17日22: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7日电 “我曾经参与过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活动,也通过一些非法手段获得钱财,最后让我人财两空。今天这堂课,正好给了我又一次自我反省的机会。希望大家正确认识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不要被非法集资‘套路’了。”近日,在浏阳市永安镇防范非法集资案件分享会上,社区矫正对象周某感慨万千。

为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心路历程,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避免重新犯罪,永安司法所与财政所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居民量身定制了防范非法集资的“普法套餐”,定期推出“以身释法”座谈会,通过社区矫正对象讲述自己的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犯罪经历,以及对自身犯罪的认识,提高居民们对非法活动的认识。司法所、财政所工作人员再结合犯罪类型,利用法律知识对犯罪过程进行深刻剖析,增强矫正对象悔罪服法的意识,为“抓、促、保”活动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永安镇还采取微信群、现场授课等方式,做到每日一分享,每月一宣讲,将社区矫正对象培训成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员、信息员,积极为社会做公益活动。

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日,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参与了永安司法所、财政所组织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公益活动,积极下村入户,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

“我原本还有着以小钱换大钱的天真想法,想着可以一夜暴富,通过参加这一系列的学习和实践,才清醒地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财富是通过辛勤劳动,一点一滴的积累起来的。”永安镇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陈某说道。

“看到他们能有这样的体会,觉得他们是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也证明了我们精心准备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普法套餐’起到了良好效果。希望他们积极改过自新,能够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永安司法所负责人说。

永安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为民办实事的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下阶段,永安镇将结合辖区实际以及社区矫正对象流动性较大的特点,丰富“普法套餐”内容,通过开设特殊课堂、案件分享会、公益实践、线上普法等形式,扎实开展常态性的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平安永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彭恋 何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