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美妙又震撼的时代颂歌

2021年04月19日09:45  来源:长沙晚报
 

  音乐会上,每一个人都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  曹鹏供图

音乐会上,每一个人都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曹鹏供图

17日晚,伴随着“礼赞百年·时代颂歌”王云飞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盛大开演,湖南民族乐团2021音乐季正式拉开帷幕。该音乐季是湖南民族乐团主办的首届音乐季,将以系列演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湖南乐迷献上美妙震撼又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之声。

王云飞是当今国内活跃于民族器乐创作领域的优秀青年作曲家之一,近年来,他以民族器乐作品为创作中心,创作有多部优秀的民族室内乐、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季开幕式演出,演奏了王云飞近年来创作的多部代表性作品,从翡翠筝乐《十里红妆》《锦上云华》、二胡协奏曲《铸梦》,到竹笛、二胡与乐队带来的《七夕》,古筝协奏曲《兰亭》,风格多样,可听性强且兼顾艺术性与思想性,饱含了作曲家对民族音乐的深厚情感。二胡协奏曲《铸梦》描绘出一幅积极昂扬、富有中国精神与中国气象的音乐画卷。“文而不华、质而不野、不激不厉、温文尔雅”的古筝协奏曲《兰亭》,以音乐描绘书法之气韵、墨客之风雅、景致之美奂,将对先人、对书法的崇敬之情融汇于音乐中,穿越流转千年的过往,重塑兰亭相聚的情境。

音乐会名家云集,著名指挥家王甫建执棒,特邀著名演奏家雷靛云、王颖、丁晓逵、董淼、肖贺元、张琦等加盟,全国六大民族乐团团长嘉宾现场助阵,共同见证首届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上,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每一个人都沉浸在美好的音乐中,当返场民族管弦乐《再唱山歌给党听》的旋律缓缓响起,现场观众随着音乐哼唱,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湖南民族乐团2021年音乐季共分为四个系列,包括“过传统佳节,听民族音乐”系列音乐会、“音乐下午茶”系列音乐会、“国乐赏析”系列音乐会、“国乐正青春”系列音乐会。近五年来,湖南民族乐团奋发创建一流乐团,坚持“以创作带动演出,以创新推动发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转换思维,守正创新,推新人新作,多元化发展,逐步走入系统、规范的演出轨道,影响力日渐扩大。

据悉,6月26日,湖南民族乐团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多媒体原创民族音乐会《东方的太阳》将在长沙音乐厅上演。(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苏子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