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花明国际论坛在宁乡召开 十余名国内外医学界知名专家与学者现场交流

2021年04月20日13: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首届花明国际论坛在宁乡召开(曾维摄)
首届花明国际论坛在宁乡召开(曾维摄)

人民网长沙4月20日电 近日,首届花明国际论坛暨全国县市医院装备安全管理与创新发展大会在湖南宁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梅奥医学中心工程部行政官、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教授等十余名国内外医学界知名专家与学者大咖,以及300余名来自省内外县(市)级医院管理者与业界精英共聚一堂。

大会以“安全、高效、精益、创新”为主题,围绕医疗“管理与装备创新”“智慧医院建设”等方向与热点,结合国内外最新指南与临床管理实践,展示国内外医疗管理前沿理念,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

论坛除院士讲坛、领导授课,还有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院长张宏家带来《融合创新推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体系建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越巍带来《环境感控:医院院感管理“要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吴安华带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时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宁乡市人民医院院长刘亮希望以“花明国际论坛”为友谊的桥梁,共商县市医院发展大计。

宁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德奇介绍了近年来按照“县强、乡活、村稳”的方针,建立了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上下联动、信息互通、运行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湖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陈卫红表示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并以改革促发展,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是贯彻落实“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必然要求,是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环节,也是统筹城乡卫生发展的重大举措。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龙开超进行了《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主题演讲。从“构建一个体系、完善两个层级、建立三大系统、实现四大目标、提升五项能力”五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现场提问环节,与会专家热烈讨论,会场座无虚席。

下午学术讲座依旧氛围浓厚,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教授、UNC医疗保健系统流行病学,职业健康与安全计划主任威廉教授和梅奥医学中心工程部行政官、神经工程实险室副主任凯文教授分别以视频方式分享《全球抗疫背景下的环境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策略》《梅奥医学中心等医疗创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李昕带来《战分享:院长“驾驶舱”助力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采购中心主任刘锦初带来《医院重点部位的设备质控与评价》、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医疗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顺芳带来《信息化技术在医疗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穆燕带来《特殊器械复用的思考与探索》、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学设备部主任刘怡素带来《医学装备管理思考:经济与安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学工程科科长刘麒麟带来《智慧医院物流系统建设实践分享》,报告内容紧跟国际前沿,贴合临床实际,让业界同道开展了一场面对面的思想学术交流与碰撞。(曾维 黄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