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创新引领 “链”上发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刘宾 实习生 谭佳勋

2021年04月26日10: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培育了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三一重卡、博世汽车等一批汽车及零部件知名企业;引进了蓝思科技、国科微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大力实施“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2020年,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30.5亿元。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是长沙经开区取得亮眼发展成绩的经验之一。

湖南道依茨发动机零部件本地化率将在目前30%的基础进一步提升到50%。人民网 刘宾摄

增强自主创新力 从制造迈向“智造”

在湖南道依茨动力有限公司发动机装配生产线上,每7分钟,就有一台重型机械柴油发动机下线。该公司营销服务总监李昊介绍,到今年年底,生产节拍还将再提速,每台发动机的下线时间缩短至6分钟。

生产效率不断提速的背后,得益于生产线智能制造水平的提高。目前,该生产线已“上岗”了15台机器人,关键工序自动化率达90%以上。“相比人工,机器人组装不仅速度更快,且精度更高、密封性更好。此外,AGV无人搬运车也能为生产提供更加及时的物料配送服务。”李昊说。

发动机是车辆的核心部件。为提高发动机质量水平,加强主机产品配套能力,2019年9月4日,三一集团与德国道依茨股份公司在长沙经开区成立发动机合资公司--湖南道依茨动力有限公司,主攻重型机械发动机的研发与生产,项目累计投资达30亿元。

“工程机械和商用车有了本地生产的发动机,填补了‘湖南智造’高端发动机的空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抢抓机遇,重点围绕生产线关键环节,加大设计研发能力,同时对标先进,不断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抢占行业制高点。”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如是说。

此前,三一集团所需的发动机,主要通过国内采购以及国外进口的方式,从其他制造厂商进货。湖南道依茨公司成立后,三一集团旗下的汽车、重卡、起重机以及挖机等工程机械产品,有了稳定的发动机配套供应。

李昊介绍说,去年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国外发动机厂商供货能力下降。在此背景下,依靠湖南道依茨公司日渐成熟的发动机产品,三一集团的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不仅如此,湖南道依茨发动机的技术和专利属于三一集团,通过对发动机相关参数进行调整,能够更好地匹配三一生产的机械设备,发挥其最佳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湖南道依茨公司所生产的发动机三大核心硬件——缸体缸盖和电机分别由长沙经开区的熙迈、索恩格等三家公司制造,零部件本地化率可达到30%,并将在未来一年提升到50%。

今年一季度,湖南道依茨实现销售额近6亿元,同比增长681%。

湖南道依茨发动机生产线已“上岗”了15台机器人。舒展摄

补链强链延链 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

湖南道依茨公司的发展,是长沙经开区近年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本地配套率,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

作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战场,长沙经开区始终深耕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为本,聚焦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加速突破发动机、液压元器件、变速箱和减速机、传感器、电控装置、芯片6个“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引进,打造链式产业生态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0年,长沙经开区着力调度产业链项目投资。在汽车产业链上,三一智联重卡暨道依茨发动机、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新能源车、吉利汽车、索恩格二期等项目高效推进;在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三一智能装备城、山河工业城等加快建设;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上,铁建重工超级地下装备、本安亚大项目成功签约;在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上,国科集成电路产业园加快建设,韶光半导体1.7亿元收购武汉导航院,比亚迪IGBT项目有序推进。

同时,长沙经开区全力支持链上企业迭代升级,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智能制造方面,针对链上智能制造企业开展深度诊断评估,试点示范项目培育模式日趋清晰,通过机器换人助推智能化改造、上云上平台助推产品智能化、工业大数据助推高效管理。

工业互联网方面,长沙经开区把“5G”作为企业新技术应用的重点方向,在顶层设计、网络建设、项目培育等方面着力,通过支持企业先行先试、引领示范,打造标杆应用场景,培育了一批智能制造细分领域的领头雁,以及一批围绕链上企业服务的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服务商。

去年,疫情背景下,长沙经开区实现了产业高质量、高端化发展,工程机械产业链实现产值1529亿元,增长23.8%,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为60%。其中,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中联工起产值分别增长24.2%、41%、19.5%。

“十四五”期间,长沙经开区将持续推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争当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 朝着“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发展目标奋力迈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