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长沙芙蓉支行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2021年05月02日11: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日电 近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中,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芙蓉支行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据了解,该支行是金融系统中湖南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工行长沙芙蓉支行服务柜台前。人民网 何萌摄

暖心:上门核保形成常态

“谢谢你们哟!要不是你们,我家还不知道要停多久的电……”开关按下的瞬间,停电多日的邱婆婆家终于恢复了正常生活。

去年12月初,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芙蓉支行来了一名中年男性,他神色匆匆,一进门就询问道:“请问如何办理自动扣费业务?我妈妈在你们银行开立的存折有余额,但一直没有扣电费,老人家家里停电几天了……”

听明来意,柜台工作人员立即查证情况。原来,该存折在芙蓉支行开立,专门用于电费扣划,且未设置密码。自2020年11月开始,这类存折扣电费业务已经停止,但邱婆婆没有了解到相关情况,导致电费缴费不成功,家中停电多日。

“该业务需本人亲自办理,但考虑到邱婆婆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于是我们专门派了工作人员上门。”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芙蓉支行行长程政回忆。

为了能让邱婆婆家成功恢复用电,工作人员先是帮助邱婆婆查出家里电表号,在线缴纳了电费,恢复了用电。紧接着,他们又给邱婆婆一家办理了双人上门核保,给存折设上了密码,这样邱婆婆的儿子也可以帮母亲缴纳电费,再无停电的后顾之忧。

“从客户进门到事情圆满解决,不超过两个小时。而且客户就跑了一趟。”程政颇感自豪,“后来客户还专门向我们表达了谢意,说实话,心里真的很高兴。”

据了解,因芙蓉支行周边多为老式居民区,支行客户也以老年群体为主。“老年人腿脚不方便,很多需要本人来办理的业务,我们都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程政表示,“上门核保业务已是我们工作的常态。”

细心:帮助老人避免损失

除上门办理业务外,芙蓉支行员工也特别注意老年群体的资金安全。“去年疫情期间,有位八旬老人来银行取钱,一取就是三万。”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程政一脸凝重,“老人存折上有好多笔取款记录,而且都是近期的。联想到支行附近曾发生的保健品诈骗事件,我们第一时间就反应过来,老人肯定遇到骗子了。”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老人终于同意致电自己的女儿,让家人陪同进行取款。老人的女儿随后急匆匆赶到了网点,听了老人对保健品的相关描述后,初步判断出老人确实遇到了保健品诈骗。

“嗲嗲,您被骗了呀!”在工作人员和女儿的苦口劝说下,老人最终恍然大悟,明白了对方是骗子,挽回了三万元的损失。

“老一辈人挣钱不容易,往往被骗了也不敢说,我们就更要为他们把好最后一道关。”程政感叹,“对我们而言,跟客户沟通并不是只谈业务,而是各方面都要注重细节,暖心服务。”

为了方便老人,芙蓉支行在金融设备智能化的同时,依旧保留了传统的业务方式,还特地在设备中加入了针对老年人的操作方式。“我们尊重所有客户的习惯,支持他们拿存折来办理业务,只要他们想学我们都会手把手教会。”程政笑着说道。

工行长沙芙蓉支行柜台业务办理中。人民网 何萌摄

初心:平凡之处方见真章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芙蓉支行总共只有9名员工,且全部都是女性。在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之前,该支行已多次被评选为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等,连续三年绩效考核都是A+以上。

据了解,除了为老人上门核保的特色服务外,芙蓉支行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慈善十多年。

“长沙市阳光特殊儿童服务中心有一群有智力缺陷的儿童,支行陪伴了他们十多年。去年疫情期间,大家都不能外出,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小朋友的安全问题。”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芙蓉支行理财经理黎明回忆,“当时口罩紧缺,我们主动采购了一批口罩和物资给他们送过去。”

服务辖区内的低保户也是支行员工们关注的重点人群,“每年我们都会买一些米面油去探望他们,这已经是我们每年的惯例了。”

据了解,2020年,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扶贫投入资金共849.38万元,对桑植、永顺、汝城等定点帮扶点进行精准扶贫走访。疫情防控期间,防疫费用投入和捐赠共计3973万元。

也许,将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最伟大的地方。说起获奖感言,程政一脸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一直就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何萌 唐海萍 实习生 赵喆)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