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到位是“五一”假期旅游火爆最大底气

万丽君

2021年05月07日10:43  来源:湖南日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6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假期期间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系统传播事件。假日期间,各大景区里游人如织,院线票房火爆,是中国消费强势回归的信号;数以亿计的人得以安全有序出行,更是疫情防控到位最直接的体现。

从复工复产到复商复市,再到如今旅游迎来恢复性增长,社会大机器的各个齿轮链条逐步走向正常运转。无论是消费需求释放,还是市场人气攀升,均是建立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当前,国内绝大部分地区维持了较长时间的本土病例零新增记录,与此同时,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得以实现,也让整个中华大地生机勃勃。

假期期间,国内疫情防控整体处于平稳状态,离不开个体与公共部门的良性互动,也仰仗于常态化防控机制在各个环节的落实。4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一条就要求“高度重视‘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在长沙,28个4A级以上景区全部实现网上预约,体温测量、扫描健康码成为各大景区的标配。由于人流众多,麓山景区和橘子洲景区预约参观量达景区最大承载量后,严格执行“未预约不参观”。事实证明,唯有做好公共服务供给,将防控举措落实到位,才能让游客游得安心舒心。

放开旅行,并不意味着放松警惕。目前,近邻印度正在经历第二波凶猛的疫情攻击,以日增数十万确诊病例跃升为世界头号重灾区。不断卷土重来的疫情警示我们,在疫情没有清零的情况下,放松防控措施,一定会付出沉重代价。在享受快乐假期之余,要警惕陷入“防疫疲劳状态”,决不能因为眼前的阶段性胜利而盲目轻敌,给疫情卷土重来之机。

船稳不怕风急。游客全面爆发的“五一”假期,无疑是检验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大考。这一份“平稳有序”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更坚定了我们应对好疫情考验的信心。慎终如始、蹄疾步稳,期待我们早日迎来真正的“无疫”假期。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