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蕉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向纵深、学出实效

2021年05月07日17: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7日电 今年4月份以来,浏阳市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蕉溪镇高升村党员主动接送老年人,群众对此称赞有加。

这只是浏阳市蕉溪镇“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蕉溪镇将学党史和办实事、化矛盾融汇贯通,激发全体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在学习上做好“深”的文章,在发展上拿出“实”的举措,助推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宣讲“四进” 不遗漏一名党员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蕉溪镇把党史学习教育当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机遇,研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抽调近20名精干力量组建宣传组、督察组等3个工作组,着力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在统一部署下,该镇在全镇开展“看、学、悟、行、赛”五大专项行动,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办班专题学、分类培训学、组织集中学“四项措施”,创新微视频、微宣讲、微课堂、微竞赛“四微载体”,同时建立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镇范围铺开。

“我们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计划,科学铺排各项学习活动,同时通过个人自荐、网格推荐、支部把关、党委比选等方式,甄选50位青年党员、烈士子女、退役军人、‘五老’人员等组建‘大红蕉’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一对一确定宣讲内容、点对点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宣讲有力、宣讲有法。”蕉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蕉溪镇创新“文艺+宣讲”方式,开展宣讲“四进”(进村组、进支部、进屋场、进企业)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遗漏一名党员。4月22日,在早田村书院屋场,“五老”宣讲员魏家庆自创歌曲颂党恩,青年党员陈利结合自身实际分享红色家风故事;4月27日,在蕉溪村沙德完小,蕉溪籍中国女高音歌唱家王冰冰与孩子们一起分享红色成长故事,号召同学们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解难题化矛盾 全心为民办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蕉溪镇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千人行”活动,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问题,镇党委启动“万人植树造绿、共建美丽蕉溪”行动。通过党员带头,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聚焦每人种植三棵树、一村一美丽屋场、一村一亮点、一村十庭院、国省道景观提质等“微实事”活动,推动组织振兴与生态振兴在基层一线相融互促。目前,全镇已完成植树 25 万棵,打造美丽河流5公里,提升村级主干道绿化6条15公里,完成 G106 道路绿化提质,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美丽屋场、国省道8处交通节点景观打造等正在加速建设,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解烦忧”的实际行动,在蕉溪还有很多。

近日,浏阳市蕉溪镇企业联合支部书记谢兴禄和“两新”党建指导员鲁双利再次来到新艺术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和村民郭某家中。原因是郭某反应因该公司生产建设导致自家的部分农田被泥土覆盖、无法耕种。经过实地查勘及走访周边群众,谢兴禄得知郭某家农田被“淹”,是近期强降雨致使水渠泥土松动、垮塌所致。

“事情很小,但是如果不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很可能成为一个矛盾隐患,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谢兴禄介绍。

为此,他和鲁双利反复上户沟通调解、消除误会。最后,当事人郭某表示将自行清除泥土,企业负责人罗某也表示一家企业应当造福一方百姓,愿意捐出2万元用于帮助郭某应对本次损失。

同样深入企业一线化解周边矛盾的还有蕉溪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在“五一”小长假期间,站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古月纸塑化解企业与周边住户矛盾。

“办实事”的案例还有很多:志在远方却情系桑梓的“出彩蕉溪人”李叔安为早田村金山屋场建设捐款10万元;农业农村办主任徐持江换皮鞋为雨靴到农田勘察滑坡隐患、指导修建游步道;水源村组织志愿者清除路边垃圾、小广告,为群众营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群众工作无小事,每一件都要尽心尽力做好。”蕉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浏阳蕉溪镇正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质效,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陆晞)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