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镇头镇:创新方式学党史 弘扬传统美德

【查看原图】
颁奖仪式现场。刘珂摄
颁奖仪式现场。刘珂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15日11:20

人民网长沙5月15日电 学史崇德,厚植如磐初心。5月14日,“镇忆百年风华 头犇宏伟新程”党史故事分享会暨首届“最美镇头人”颁奖仪式在浏阳市镇头镇举行。活动通过分享党史故事、表彰身边好人,引导当地人民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身边的榜样身上体悟道德风范。

此次活动由浏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浏阳市镇头镇党委、政府主办,除了党史故事分享、“最美镇头人”表彰,还有红色主题皮影戏、诗歌朗诵等,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父辈们为生计他乡甚远,烽火起军阀乱苦不堪言。八岁时随父母回乡辗转,迁回到浏阳镇头父辈故园……”在锣鼓、胡琴、二胡的伴奏中,一段悠长深远的长沙方言吟唱响起。白色帐幔后,一个个人物剪影随音乐、吟唱而动,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

这场镇头镇跃龙村村民宋伟军创作、当地群众合作表演的红色皮影戏《血染的杜鹃——英雄陈昌》当晚进行了首演。该剧目以皮影表演为主,辅以视频画面,将古老的光影艺术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讲述了镇头籍烈士陈昌为革命毕生奋斗、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当晚的党史故事分享会上,选手们深情讲述了陈昌、田波扬、陈树湘等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故事,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最终,侯玉洁、张优悠获得一等奖,熊芸芳、赵东芝、罗艳武获得二等奖。

今年来,浏阳市镇头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了“镇绘浏河热土 头犇百年风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品牌。组建了由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微网格长、五老、革命烈士后代5类群体组成的120人的“YOU好镇头”宣讲团,开展“百年百人百堂微课进基层”活动;建立“基层党课周周上”学习模式,每周分屋场、党小组、片区网格进行党课派送,分享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参加故事分享会的选手正是来自这群优秀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镇头镇还涌现出了一批对学习党和党的历史充满热情的先进典型,他们在浏阳市“学史达人”党史知识答题挑战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其中李银等6人在挑战赛中排名前100名。活动现场对党史故事分享会获奖选手和党史知识答题挑战赛中排名前100名的镇头镇选手进行了表彰。

在首届“最美镇头人”颁奖仪式上,42名“最美栋梁”“最美乡贤”“最美家庭代表”、“最美标兵”“最美网格长”上台接受表彰。

“最美标兵”李喜军,一句“你放心”总让企业安心;“最美乡贤”刘力争,既是乡村医生,又是调解员、义工,还是一名移风易俗倡导者,多方位服务村民……现场播放的视频生动地再现了获奖人物的感人故事。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无不感染着在场观众。他们的优秀事迹凝聚成镇头不断向前的正能量,成为推动镇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一段段动人的党史故事,一个个感人的英雄事迹,无不饱含深情、振奋人心;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一个个先进的典型,谱写了一曲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人之歌。

浏阳市镇头镇党委书记刘国泰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堂深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微课,更是一次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的精神盛宴。镇头镇党员群众将以身边的“最美镇头人”为榜样,切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镇头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许雅兰)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