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网络+现场” 为民解难题

2021年06月01日14: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日电 “你好,县长热线么?”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县长热线接到市民电话,电话那头的吴女士在南街被狗咬伤,惶恐不安。

“您不要太紧张,建议您马上去医院就诊,处理伤口,离您最近的医院是县疾控中心。后续问题我们会立刻交办相关单位处理。”

考虑到来电人反映的地点位于闹市区,来往的行人非常多,若处置不及时,可能再次发生流浪狗咬人事件。热线办工作人员立刻联系辖区派出所,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民警开展联合调查。

通过查看调查走访、查看监控,“真凶”很快就被锁定。监控画面上一只黑白相间的花狗不停追赶来往骑车的人,13:52,吴女士小腿被咬了。当日下午,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将该犬抓捕送至留检场所,仅仅6小时,安全隐患就得到彻底消除。

这是桃源县县长热线“网络+现场”办公的一个场景。

据悉,桃源县县长热线有专门的热线网络系统,问题的处理主要依托网络平台。但还是有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因事件要素模糊、责任单位职能壁垒等原因,没有得到强力督办和有效反馈。

为了有效解决承办单位合力不足、协作意识不强,进度迟缓等问题,今年,县长热线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工作方式,推行“网络+现场”办公模式,凡是属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等诸多问题,按照“一律现场调度处理”的原则,将问题纳入督办事项,提出拟办意见,以民情报告的形式呈报主要领导后,及时协调相关单位现场处理,整个工作流程从线上受理投诉,到线下实地走访,限期办理完结。

同时,通过聚焦民生诉求大数据分析,对热线网络系统定期分析研判,建立诉求时间、空间和事件关联性分析预警机制,及时研判社会舆情动向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有的放矢调度部署各阶段工作重点,未诉先办,提前预防解决民生共性问题,纠正了舆论导向,从根源上化解了系统风险。

据统计,截至5月底,桃源县县长热线累计受理群众诉求6000余起,其中200余起诉求均采取“网络+现场”办公,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裴宏菲)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