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文化阵地、讲好党史故事

湖南省首家由物业主导打造的社区红色文化展厅开幕

2021年06月15日20: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84岁老兵张演收到纪念证书。受访者供图
84岁老兵张演收到纪念证书。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5日电 宽敞明亮的文化展厅、鲜红精美的文化展示墙、珍贵的历史照片与实物……今天,湖南省首家由物业企业主导打造的社区红色文化展厅——“信·和”红优家展厅,在长沙市雨花区中建·嘉和城小区开放,成为社区业主家门口的“红色文化阵地”。

阵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补给站,是红色文化的宣传点。中建五局物业公司联合洞井街道和龙庭社区,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运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道架空层等区域空间打造“红色文化阵地”,引导广大业主群众常态化学习党史,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红色教育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

“信·和”红优家展厅由80平米的楼栋架空层改造而成,包含“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美好新家园”三个篇章,以视频、图文加实物陈列的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诠释了中建五局半个多世纪风雨征程中孕育的“信·和”文化,汇聚社区邻里红色故事和红色书画作品,是群众家门口党史学习阵地的生动实践。

“这些珍贵的物件放在家里只有几个人能看到,捐献出来可以让很多人了解一段真实的历史,让大家在参观中受到激励和鞭策,回忆走过的路,不忘初心、缅怀烈士,才能更好建设祖国。”84岁的援越抗美老兵张演指着墙上自己当兵时的照片说道。

展厅内陈列有社区广大业主主动捐赠的具有红色文化印记的老物件,如军功章、退伍证、粮票、油票车票、学生证、毕业照等,记录了物件主人的不同际遇和意义特殊的时刻,再现建党百年进程中的历史缩影及业主与“信·和”结缘的特殊经历。

“看到这些展品,让我们想起过去经历的历史岁月,非常有意义,让人很有感触!”多位业主一大早特意前来参观展厅,并不断地竖起大拇指。住在嘉和城27栋的业主邹桂冰表示:“红色文化展厅让小区业主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丰富,也能让红色文化在我们小区得到更好的传播,我们要牢记红色文化的内涵,不要忘记先辈们为中华民族崛起的抛头颅洒热血。”

以史为鉴、回顾过去,立足现实、擘画未来。据了解,中建五局物业公司还将在“七一”前,在湖南、重庆、天津、山东等地打造18个“信·和”红优家展厅及文化长廊,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相结合,推动社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建共治共享取得明显成效。

中建五局物业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黄琳表示:“我们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文化阵地,就是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接地气,真正让百年党史走进百姓群众家。下一步,我们仍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业主群众的实际动力和成效,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拓展业主幸福空间。”(杨韵蓉 林洛頫)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