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纪检监察机关五年立案4863件 挽回经济损失10亿多元

2021年06月18日15: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8日电 近日,湘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湘潭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就专场。据发布会消息,五年来,湘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11478件,处置问题线索11043件,立案4863件,处分4485人,挽回经济损失10.28亿余元。

湘潭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启国介绍该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情况。

陈启国介绍,五年来,湘潭市纪委监委着眼全市政治生态大局,坚持用系统观念抓反腐,坚持抓重点领域反腐,用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治理。在政法领域,先后查处了韶山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建湘等人;在金融领域,严肃查处了湘潭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喻湘等人;在民生领域,坚持把目光聚焦在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腐败问题上,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共立案1735件,处理1897人,移送司法机关131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15026.31万元,直接退还群众818.94万元。

湘潭市纪委监委坚持精准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服务中心大局越来越有力。在脱贫攻坚中,先后开展三轮联点入村督查,对原省定贫困村、省市重点帮扶村和部分基础薄弱村,3353名未脱贫人口、588户脱贫监测户的脱贫进展情况实现督查全覆盖。

该市纪委监委还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作风,五年来,累计查处违反作风纪律和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16起,处理890人,专题通报53批次35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5起,处分92人,组织处理158人,对个别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全市通报曝光。(刘宾 实习生 牛艳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