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

2021年06月20日09:48  来源:华声在线
 

当前,邻省广东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截至6月19日9时,广东省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其中广州市8个、佛山市1个、湛江市1个、东莞市1个、深圳市1个),而湘粤两省人员往来频繁,疫情输入风险极大,为进一步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以下最新紧急提示:

一、入(返)湘人员主动报告。2021年6月1日以来有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湛江市、东莞市、深圳市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以及高中风险区和相关的封闭区、封控区旅居史或与已公布的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必须在离开上述区域和抵达目的地的第一时间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备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关注“码卡”规范出行。请持续关注自己的湖南居民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湖南居民电子健康卡为黄码者或通信行程卡为黄卡者(国务院客户端大数据通信行程卡标注近14天内有在高中风险区所在城市旅居史者),须持有7日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方可通行。若没有7日内有效证明的,请主动申报并接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三、避免聚集减少流动。健康码为黄码(卡)并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在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允许外出,但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切实控制活动范围,原则上不参加聚餐、会展、旅游、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不进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室内场馆,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密闭场所,非本人就诊需要不进入医疗机构。倡导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接触和流动,原则上不出所在设区市。近期湖南居民无特殊情况不要前往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湛江市、东莞市和深圳市。如确需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政策,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湘后,第一时间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备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四、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请广大群众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室内公共场所活动、进入医疗机构时),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文明用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五、及时就医接受检测。任何人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依规有序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当前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重心是为已接种第1剂次的人群及时完成第2剂次疫苗接种,以便按期完成免疫程序,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请广大群众响应国家号召,依照规定的程序按时接种。

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请广大群众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实际行动维护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共创健康湖南,为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斯钰 胡世雄)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