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法系统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心中有民 不负人民

2021年06月21日08: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心中有民 不负人民

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出警,文明规范执法,热情细致服务……这是花垣县公安局十八洞村警务室民辅警们每天的日常。

脱贫后的十八洞村,前来观光的游客平均每天达3000人次以上。十八洞村警务室的1名民警、2名辅警,坚持用心用情帮助村民和游客解决困难、调解纠纷,被人亲切地称为“玛汝民警”(苗语,意为好民警)。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这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故事,在湖南政法队伍中屡见不鲜。

心中有民,不负人民。湖南政法系统正以实打实的举措、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成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安全、尊严关切和公平正义诉求。

实打实的举措

承诺执行立案不拖延、不限制,缩短执行查控、评估、处置财产的周期,案款发放不过月;全面优化律师阅卷“绿色通道”,辩护律师可直接通过电话、12309网站进行案件阅卷预约……

6月17日,长沙市委政法委发出消息,该市市直政法机关集中推出63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走细。其中,长沙市中院有20项、长沙市检察院有15项、长沙市公安局有10项、长沙市司法局有18项。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政法系统以一个个实打实的举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化解于微小之时。

在株洲,市公安局创新推出“严打整治护民、治安管控卫民、治安巡逻安民、窗口服务优化、项目落地护航、走访解困暖民”6大行动,推出20项便民利民举措,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湘潭,雨湖公安分局实行“项目警长制”,坚持“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警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情报信息就延伸到哪里”,深受当地企业欢迎。通过落实“一项目、一警长、一方案”,该局为全区148个重点项目指定“项目警长”,全程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实现了重点项目群体性事件、严重刑事犯罪、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看得见的变化

“感谢工作人员不辞辛劳,这不动产权证终于拿到手了。”近日,手捧“心里念了很久”的不动产权证,永兴县银城假日小区业主邓秋月高兴地说。

一本小小的不动产权证,牵动着每家每户的神经。今年以来,永兴县委政法委把房地产项目办证处遗工作,摆上议事日程。

通过协调,该县有关职能部门对富通大厦、名苑小区、龙山国际、汇邦小区等项目进行多次调度部署,目前已处理原技术监督局等3个处遗项目,追缴税费1358.21万元,办理不动产权证1340本。

用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带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变化。在教育整顿中,湖南各级政法单位认真抓好统筹,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切实转化着教育整顿成果。

7年前,澧县甘溪滩镇狮象村29户村民将自己的制种,交到某种子公司常德地区代理商李某手中。可没过多久,李某因病意外身亡,数万元制种款遥遥无期。

当地司法所所长谭伟红等人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联系上该种子公司负责人周某,苦口婆心沟通协商,最终使周某同意签字,答应现场先支付1.5万元,端午节前再支付1万元,剩余的2.5万元于2022年12月前付清。

6月11日,该村村支书皮爱军如约收到了周某第二笔1万元转账,按照比例发给了29户村民。自此,压在他心里多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摸得着的成效

5月20日,新化县圳上镇小熊山村易地扶贫安置区内人潮涌动,新化公安民警正押解着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现场。

4月中旬以来,圳上镇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因案发地为安置区,住户大多经济困难,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绝不让群众安全感衰减!接警后,新化县公安局通过刑侦、技术、图侦等多警种力量全力侦查,不到一个月便将该团队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至此,一个针对农村安置区疯狂流窜作案百余起、涉案横跨周边多个市县甚至远跨贵州等地的盗窃团伙覆灭。

整顿效果怎么样,关键还是看成效。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湖南政法系统以追求实效的努力、务实担当的魄力,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为群众赢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益阳,各级政法单位通过靶向发力,利用325项实际举措,有效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0000余个。仅该市交警支队全面推行的“一窗式通办”“一通道查验”“一站式服务”,群众办理交管业务平均时间就由原来的1个半小时缩短到30分钟以内。

在衡阳,该市两级检察院进一步健全涉检矛盾问题源头防控治理、多元化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今年来办理各类信访事项548件次,受理申诉案件96件,主动为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申请办理司法救助8件。 (记者 张斌)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