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两家株洲企业来了

2021年07月0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3日电 7月1日,Wind最新发布2021年半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湖南两家株洲上市公司首次进入这份榜单。其中,旗滨集团以499亿元的总市值排在榜单第414位,相比上一年提升了120个位次;中车时代电气以449亿元的总市值排在榜单第460位,相比上一年提升了194个位次。除了市值榜外,涨幅榜、业绩榜上的株洲上市公司也都表现抢眼。

看市值

旗滨集团、中车时代电气冲刺500亿元

市值是指股票的市场价值,也就是以股票的市场价格计算的总价值,按每股最新成交价格×总股本计算,是筛选投资标的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A股总市值榜上,湘股虽然队伍庞大,但却位次靠后。过千亿的只有三家企业,分别是爱尔眼科、蓝思科技和芒果超媒,总市值分别为3836.84亿元、1462.70亿元、1221.34亿元。

株股俱乐部中,A股总市值过百亿元有两家企业,分别是旗滨集团和宏达电子。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6月30日收盘,旗滨集团总市值499亿元,排在湖南地区第9位,新跻身“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宏达电子总市值283亿元,排在湖南地区第16位。另外,在港股上市、即将登陆A股科创板的中车时代电气,目前总市值449亿元,也首次进入“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

市值和股价紧密挂钩。上半年,旗滨集团股价大涨了45.00%,受此影响其总市值增加了128.13亿元;中车时代电气股价增幅达35.80%,其总市值增加了118.41亿元。

另外,小市值株股也有亮眼表现。如欧科亿总市值16.25亿元,增幅达179.93%,华锐精密总市值14.62亿元,增幅达160.47%。

看涨幅

欧科亿、华锐精密领涨湘股

去年12月10日,欧科亿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发上市株洲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当天收盘,欧科亿股价涨至42.39元/股,涨幅76.70%。

除了欧科亿,今年2月8日上市的株股华锐精密也表现不俗,6月30日收盘价已达167.90元/股,这是当前株股当中股价最高的。据统计,华锐精密春节后累计涨幅达165.45%,在全A股当中排在第47位。

欧科亿、华锐精密这两位株股“小弟弟”的表现,在湖南地区也是相当抢眼的,在121只湘股当中分别排在涨幅榜第二、三位。

市场分析人士称,欧科亿、华锐精密的大涨,和其所处的数控刀具行业有关。数控刀具工业耗材是顺周期好赛道,当前国产化黄金期来临。特别是在海外疫情反复,进口替代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出口导向下的制造业有望持续景气,这两位数控刀片行业的“双子星”表现很值得期待。

除了欧科亿、华锐精密,株股俱乐部中的飞鹿股份、旗滨集团、时代新材、千金药业等个股表现也很不错。但去年的株股“明星”唐人神,今年因为猪肉价格下调,股价表现也低迷,春节以来跌幅达15.04%,在株股当中垫底。

看业绩

旗滨集团、时代新材预计大幅增长

随着当前A股进入调整期,半年报“预增行情”逐渐升温,多只大幅预增的个股走出连板,例如,柘中股份因为预增上限达到32倍,更是完成了7连板大涨。

株股俱乐部中,旗滨集团、时代新材已透露半年报信息,均业绩向好,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多的想象空间。

其中,有着株股“利润王”之称的旗滨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22亿元,实现净利润8.8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48.14%。今年上半年,预计累计净利润相比2020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作为国内规模前二的浮法玻璃龙头,旗滨集团已陆续布局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光伏玻璃项目,快速抢占高端细分市场,打造公司增长的第二曲线。旗滨集团解释,受房地产竣工回暖拉动,玻璃行业需求及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玻璃价格高位运行,量价齐涨,以及大宗原材料战略储备动作、原燃料成本保持了低位运行水平等原因,产品毛利率大幅提升。

时代新材是风电叶片规模位居国内第二、国内拥有最强独立自主研发能力的叶片制造商之一。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86亿元,实现净利润0.7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16.60%。上半年净利润将进一步释放,该公司预测,轨道交通板块和汽车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将有较大增长,预计公司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另外,根据唐人神5月生猪销售简报,1-5月累计商品猪销量71.23万头,同比上升220.6%;销售收入13.71亿元,同比上升80.2%。据悉,唐人神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23亿元,实现净利润2.7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1.19%。

当前,唐人神正在稳步推进生猪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生猪产能有序释放,上半年业绩有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上扬。(廖喜张)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