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产业协同 品牌榜样|麒麟信安:扎根湖湘自主创新 守护“云上”信息安全

刘宾 实习生 胡奕昕
2021年07月07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随着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株潭一体化工作全面提速。今年4月10日,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上,三市工信部门签署了《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规划了六项主要任务,其中之一是,加强长株潭区域工业品牌建设,实施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互认行动。协议签订后,三市工信部门迅速行动,即将联合发布《第一批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两型产品)》。近日,人民网湖南频道推出“产业协同 品牌榜样”专题报道,聚焦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

走进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信安”)办公楼一楼产品及解决方案展厅,只见一台台电脑整齐摆放于桌面上,每台电脑都有鼠标、键盘、显示器……乍一看,似乎与普通电脑的配置并无区别。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这些电脑没有传统的PC主机,相当于一个云终端。打个比方,普通电脑如果死机,重装系统十分耗时间,但这些‘云电脑’,只需约5秒就能通过‘云端’推送,接收到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继续流畅运行。” 麒麟信安董事长助理、政府事务总监龙赛介绍说。

该展厅主要展示了麒麟信安实验室研发的麒麟信安操作系统、云计算、数据安全存储等核心产品,以及兼容鲲鹏、龙芯、飞腾、海光等国产主流处理器平台的麒麟信安云桌面系统。

“传统计算机本地存储个人数据,个人用户可以随意安装各类软件,容易受到网络或其他潜在病毒的攻击,系统安全性较差;此外,硬盘被盗或损坏也将导致数据丢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龙赛表示,“上云是常态,不上云是意外。”在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涌起之时,云计算已成为当前IT架构的主流模式。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省首批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麒麟信安扎根湖湘十三载,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推广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率先拓展操作系统对云计算的功能支撑,专注于操作系统以及云计算、信息安全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致力于推进国产化安全应用,让用户的IT基础平台更安全、更高效。

该公司提出的以麒麟信安“一云多芯”信创云桌面解决方案,以麒麟信安云桌面为核心,解决了信创领域存量Windows应用移植困难、软件适配部署复杂、外设少驱动差、运维保障难度大等问题,能给用户提供高安全、超融合、易部署、强兼容的信创云安全办公体验。

“这一方案支持鲲鹏、龙芯、飞腾、海光等多个自主CPU平台,可推送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中电普华等国产操作系统,具备‘一云多芯、异构统管、三V一体’等优势特点。”据龙赛介绍,麒麟信安云桌面是利用虚拟化技术将个人桌面集中部署在数据中心,打造了“云+端”模式,用户可以按需调配和使用桌面资源,不仅精准高效,且能确保信息传输安全。

凭借着雄厚的科研能力和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目前,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及云桌面系统,已成功迁移到湘江鲲鹏服务器上,并做了深度性能优化。该公司拥有操作系统、信息安全和云计算三条产品线,其产品在金融、教育等行业领域和项目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湖南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参与者,麒麟信安正与湘江鲲鹏、北明软件一起,共同推进平台软硬件适配、产业链汇聚等各项工作。

“今后,所有的数据资源都可以存储在云平台中,用户只需要连接网络,人们通过手机、电脑等各种移动终端,直接输入账号密码就能登录系统,办公更加方便快捷。” 龙赛说,麒麟信安云终端、麒麟信安云平台系统是首批被推荐的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被纳入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对我们企业而言是一种激励,也有助于推动国产化操作系统的普及和应用。”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