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浏阳花炮上半年产销大幅增长 实现总产值130.1亿元

2021年07月11日09:1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上半年,浏阳花炮产业产销两旺。今年1至6月,该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30.1亿元,同比增长52.2%。其中,出口销售16.9亿元,同比增长73.5%;国内销售84.7亿元,同比增长52.3%;原辅材料及相关产业产值28.5亿元,同比增长41.8%。

大好形势与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明显回暖、小产品需求旺盛、出口市场复苏以及去年受疫情影响数据基数较小等密不可分。“市场帮忙的同时,人也很努力。”浏阳市烟花鞭炮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介绍,近年来,该市花炮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在安全环保、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上下功夫。如在全市花炮企业中,评选出东信烟花、亚太烟花等12家企业,组成“创意焰火设计基地”,大力发展创意焰火,延伸产业链。

今年“七一”前后,浏阳花炮企业承接各类主题焰火及文旅焰火共计120多场。1至6月,浏阳总共在全国燃放文旅焰火等900多场次,比去年全年还多100多场次,燃放总金额约1.6亿元。

目前,浏阳花炮约占国内文旅焰火市场份额85%,已与国内18个方特主题公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深圳世界之窗等景区景点合作,打造常态化焰火燃放项目。这些焰火,无不因为创意而让人印象深刻。

浏阳是全球花炮重镇,目前已形成集原材料供应、生产经营、焰火燃放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吸纳就业30多万人。国际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秘书处、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制定权威组织均设在浏阳。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表示,作为烟花主产区,浏阳将大力实施安全提质、技术革新、质量创优、文化赋能工程,推动花炮产业向安全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烟花产业与创意设计、媒体艺术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烟花文化附加值。(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林湘国)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